枸杞子泡水喝的功效 枸杞泡水功效与禁忌(6)

  对血压的作用

  果实水溶性提取物20mg/kg静脉注射可使麻醉兔血压降低,呼吸兴奋;注射阿托品切断两侧迷走神经可以消除其降压作用;对离体兔心呈抑制作用,并使兔耳血管收缩,甲醇、丙酮等有机溶剂提取物也有轻微降压作用。

  抗疲劳作用

  枸杞子煎剂对小鼠羟脯氨酸含量和耐缺氧和抗疲劳作用的影响。

  羟脯氨酸(Hydroxyproline)是胶原纤维与蛋白质中的一种氨基酸,是脯氨酸羟化而来。人体在衰老过程中,由于氧供应不足,影响脯氨酸的羟化过程,因而造成老年人的胶原中羟脯氨酸含量低下,主要脏器缩小变形,重量减轻。

  由于肺功能受影响,肺活量下降,储备能力减少,抵抗力减退,肌力下降,耐缺氧、抗疲劳能力下降。因此羟脯氨酸含量与衰老有关。枸杞子煎剂(13.23%浓度)给予小鼠灌胃0.3ml/20g,每天1次,30天后羟脯氨酸浓度与对照比较增加率达15.49%。

  枸杞子煎剂给予小鼠 腹腔注射0.3ml/20g其耐缺氧能力与对照组生存时间27.9±1.3分钟相比较,枸杞为37.5±2.5分钟(P<0.01)。抗疲劳实验与对照比较亦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

  抗肿瘤作用

  体外试验表明,枸杞子、叶对人胃腺癌KATo-Ⅲ细胞,枸杞果柄、叶对人宫颈癌Hela细胞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其作用机理主要表现在抑制细胞DNA合成,干扰细胞分裂,细胞再殖能力下降。枸杞子冻干粉混悬液和环磷酰胺联合用药,治疗大鼠Walker癌肉瘤256,发现其对环磷酰胺导致的白细胞减少有明显保护作用。

  延缓衰老作用

  枸杞提取液0.5mg/kg小鼠灌胃,共20日可明显抑制肝LPo生成,并使血中谷肽过氧化物酶(GSH-Px) 活力和红细胞超 氧化物歧化酶(SOD) 活力提高;人体试验显示可明显抑制血清LPo生成,使血中GSH-Px活力增高,但红细胞SOD活力未见升高,提示:枸杞提取液具有延缓衰老作用。

  其它作用

  饲料中加入甜菜碱(4-6g/kg或8g/kg),可增加雌、雄雏鸡的体重,增加产蛋量。小鼠 灌胃 参杞膏1:10 的稀释液(0.2ml/天)14天,可使体重明显增加,超过对照组1倍,且动物毛色光泽,肌肉丰满,血色鲜红。此外,枸杞子和甜菜碱对CCl4引起的肝损害有保护作用。

  毒性

  枸杞子果实水溶性提取物小鼠皮下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83.2g/kg;甜菜碱盐酸盐小鼠皮下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18.7g/kg。枸杞子水溶性提取物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83.2g/kg;甜菜碱盐酸盐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 18g/kg。甜菜碱进入体内以原形排出,大鼠静脉注射2.4g/kg,未见毒性反应,小鼠腹腔注射25g/kg,10分钟之内出现全身痉挛,呼吸停止。

枸杞子怎么吃 枸杞子泡水 枸杞子泡水喝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