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浴保健 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保健方法

  足浴是现在很多人选择的一种养生方式,现在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不停的忙碌,一天下来,脚部是特别的劳累,所以在这个时候特别需要一个足浴保健,帮助消除疲劳,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足浴保健知识。

  目录

  1、足浴保健 2、足浴保健的方法

  3、足浴保健的注意事项 4、足浴保健的禁忌

  5、足浴保健的好处 6、足浴保健的功效

  7、足浴保健的意义和原理 8、足浴保健的按摩

  足浴保健

  足浴即用热水泡脚。祖国医学的经络理论认为,五脏六腑自足三阴经(脾、肝、肾)始,踝部以下有66个穴位。在中医看来,热水泡脚如同用艾条灸这些穴位一样,有推动血运、温煦脏腑、健身防病的养生功效。

  养生原理

  现代医学证实,“人老脚先老”、“寒从脚下起”、“小看脚一双,头上增层霜”,这些俗语不俗,说明了脚的健康不仅关系到人的健康,而且和寿命有很大关系。因为脚掌有无数神经末梢,与大脑紧紧相连,同时又密布众多的血管,故有人的“第二心脏”的美称。另外,脚掌远离心脏,血液供应少,表面脂肪薄,温度较低,且与上呼吸道尤其是鼻腔黏膜有密切的神经联系,所以脚掌一旦受寒,就可引起上呼吸道局部体温下降和抵抗力减弱,导致感冒等多种疾病。而足浴作为一种良性刺激,可使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得到调节,并有益于大脑细胞增生,增强人的记忆力;同时,能使体表血管扩张, 足浴穴位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可见,足浴对人的身心健康是大有裨益的。

  足浴作为一种良性刺激,可使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得到调节,并有益于大脑细胞增生,增强人的记忆力;同时,能使体表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可见,足浴对人的身心健康是大有裨益的。实践表明,足浴不失为一种可靠的局部浸润疗法。足浴不仅可防治足浴疾患,如脚气、脚垫、脚冻、脚干裂,以及下肢麻木、酸痛、发凉、肿胀等病症;而且由于经络的作用,对防治感冒、关节炎、高血压、神经衰弱、眩晕、失眠等。

  常见分类

  足浴养生有热水足浴和冷水足浴之分,各人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加以选择。

  热水足浴养生

  可用40℃左右的水浸泡双脚(浸泡至踝关节为度),浸泡时间每次约20分钟。这相当于艾条温灸足浴穴位,可以起到促进气血运行、温润脏腑的作用。以热水足浴来刺激皮肤神经末梢感受器,通过中枢神经的反馈可起到调节内脏器官的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健康。冬季用热水进行足浴,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预防冻疮的发生。长途行走或剧烈运动后,热水足浴可减少局部乳酸的聚集,有助于消除疲劳。临睡前用热水进行足浴,对中枢神经系统能产生一种温和的刺激,促进大脑皮质进入抑制状态,使人安然入眠。

  冷水足浴养生

  水温要逐渐降低,一般可从20℃慢慢降至4℃左右,并可从秋季开始用冷水进行足浴,一直坚持到冬季。每次足浴前先用手摩擦足浴,使足浴变得温热,然后双足浸入冷水中,再用两足相互不断摩擦,直到足浴潮红。每次约5分钟,可早晚各进行一次。冷水足浴不仅使足浴血管强烈收缩,而且全身各系统的生理功能在神经体液的调节下也处于积极活动状态。冷水足浴还能促使鼻粘膜的温度升高,增强呼吸道的抵抗力,冬季可预防感冒。但需注意的是,冷水足浴后应立即擦干和保暖。

保健按摩 足浴保健 足浴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