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常识 冬季进补先养好脾胃

  根据天气的变化,冬天也越来越冷,人们也会根据天气的变化做出相应的反应。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有关中医的小常识,冬天是怎样养生保健的,冬季我们如何对自己的脾胃进行疗养。相信大家已经想迫不及待的知道了,下面就跟着小编来看看吧。

  冬季进补先养好脾胃

  冬季总是没有预告的就突然降临你的身边,越来越寒冷的天气让大家都措手不及。这一个城市的冷空气告诉我们,深冬就要到来了,那么你做好应对的准备了吗?你想这个冬天如何保养自己的身体每个部位吗?那么今天小编就给带来了小惊喜,大家快来看看吧。

  冬天自然界的阳气逐渐收敛,是人体进补的好时机。不过,中医专家建议,从初冬、深冬,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界的阳气越来越弱,进补也适宜循序渐进。为了避免虚不受补、更好地提高名贵补药的利用效率,在进补工程开启之前,还要先补脾胃打好底子。而当下,正是打好底子、初步进补的好时机。

  气血阴阳 要同时进补

  寒冷的冬天需要进补阳气,这是多数人知道的养生基础。不过,你可知道,“冬天进补”需要进补的不仅是阳气,气、血、阴、阳,要同时补充才正确。

  许多学者专家曾表示,气是人体功能循环运行的基础,在阳光不足的冬季,补充大量的气体是很重要的,它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帮你抵御冬天的寒气入体等功能。而中医则认为,气体又是由血液循环导致的,只要血液循环运行那个气体就会产生,只要补充大量的补血的物质就好了。

  补阳气是冬天进补的主题。例如冬虫夏草、鹿茸等滋补药品有助于补充肾元阳。冯崇廉表示,肾元阳就好比人体的发动机,不仅肾虚的人需要进补,肾元阳充足了,有助于改善手脚冰冷,加强身体,预防哮喘、慢阻肺等疾病在秋冬复发。不过,秋冬补阳气的同时,也要注意补“阴”。冯崇廉说,中医有言“阴中求阳”、“阳德阴助,而生化无穷”,“阴”有藏阳的作用,能够促进更好地补阳。因此,补气不忘养血、补阳的同时兼顾补阴,这是秋冬进补的基本原则。

  养好脾胃 补品才能更好吸收

  气、血、阴、阳都需要进补,会不会补得太厉害?会不会导致虚不受补,出现上火或其他身体不适的情况?冯崇廉说,的确,现在物质生活丰富,补品容易获得,一不小心就会进补过头。因此,在进补之前,先要确保身体有适合进补的“土壤”。

  在中医理念中,脾主蕴化,补品要得到充分的吸收,还需要有一个强健的脾胃。“很多虚不受补的人就是因为脾胃不好。”当下适合补气健脾的养生方式,例如淮山、白术、大枣、茯苓等药材性质平和,适合普遍人群健胃补脾。在开始秋冬补气补阳之前,可以先补脾一段时间,有助于让身体更高效地吸收补品。

  循序渐进 一下子补太猛易上火

  想要有一个强健的脾胃,我们就要懂得循序渐进,不能一下子补太猛,这样很容易上火。医者们说,天气转凉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因此我们要选择正确的进步方式,根据寒冷程度的不同来选择正确的食物来进行循序渐进的滋补。

  就补气而言,当下的气温仍然在10°以上,属于“秋凉”阶段。外界的燥热褪去,但阳气还没退得那么快。补气应当以五指毛桃、黄芪、西洋参、太子参、党参等为主,如野山参、吉林参、高丽参等温性较重的补气药材,则适合在天气更寒冷的时候进补。补血则可以适当用枸杞、红枣等,寒冷时再当归生姜羊肉汤等更加温热的药材进补。

中医常识 冬季养生 调理脾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