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中医教你调理常见慢性病

  现在中医养生是人们讨论的多的话题,那么,大家知道到底什么是中医养生呢?中医养生对大家的生活又有什么好处呢?对于中医养生,特别是对一些慢性疾病的治疗有显著的效果。那么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中医养生怎么调理慢性疾病。

  中医教你调理常见慢性病

  中医养生治未病

  人们在生活中健康的养生可以使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美满,健康养生是养生文化的一部分。健康养生长期坚持,可以使人工作有精神,充满活力而且还可以延年益寿哦。中医养生是保养生命的方法之一,每天都用此方法可以使人思维快捷小病不会生,大病也不会患起。

  专家在讲座中强调,中医注重对于疾病的防控,即治未病。中医认为,病体的产生非一朝一夕,是长年累月积累而成。只有顺应自然规律,掌握阴阳化生万物之机理,适应四季冷暖的变化,吐故纳新以保形全神,使身体与精神合一,才能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而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科学的饮食起居,即可将很多疾病扼杀于摇篮之中。

  专家介绍说,根据自身体质变化摄养生命,是中医养生文化的一部分。那么现在以中医经典中的论述深入浅出地为广大听众讲解了中医讲生的精髓。

  五味与养生的辩证关系

  五味直接属于身体五脏的位置,因为有不同的元素和功能所以各有自己的位置。身体的酸痛感源于身体的筋部位,身体的辛则是身体新陈代谢气体排泄不好,身体的苦则源于自己身体里的血液循环,身体里的咸则是自己身上的肉体。这就是无谓的直接讲解。所以五脏也是和筋、气、血、骨、肉五体有直接联系的。五脏也和鼻子、舌头、眼睛、嘴巴有直接的联系。

  《灵枢营气》说:“肺气通于鼻,肺和则鼻能知臭香矣;心气通于舌,心和则舌能知五味矣;肝气通于目,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矣;脾气通于口,脾和则口能知五谷矣;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矣”。

  酸味补肝

  过于酸则会伤肝,引起肝气偏盛,就会克伐脾胃,导致脾胃消化功能出现障碍。酸味是由有机酸产生的,如醋酸、乳酸、柠檬酸等。在日常生活中适当地吃些酸味食品,可促进食欲,有健脾开胃功效,还有增强肝脏功能的作用,并能提高钙、磷等元素的吸收。醋酸还具有消毒功效。但过量服食,可引起胃肠道痉挛及消化功能紊乱,故脾胃有病者应少食酸味。

  咸味补肾

  但味过于咸则伤肾,损坏骨头(肾主骨生髓),肾气偏盛,就会抑心气(水克火),引起心悸、气短。咸味由氯化钠等成分组成,它有调节人体细胞和血液的渗透压平衡及正常的水钠钾代谢功能。在呕吐、腹泻及大汗后,适当喝点淡盐水,可防止体内微量元素的缺乏。科学研究已经证实,成年人每天吃盐6克左右即可满足自身之需,过量摄入氯化钠可导致多种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就与高盐饮食有关。

  五脏中的肝可以给身体中的脾进行滋补。每天吃的东西味道过于五脏中的甘,没有得到滋补的作用反而会不适合脾的健康生长,从而会使脸色发黑。一些中医认为,吃甜食有助于补充热量,具有缓解疲劳,调和身体的作用。甜味主要来自唐类,现在的一些专家已经证实了,糖类确实是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但是由于食品的糖类分量过多,不仅不会提高身体的健康,反而会使人们患有糖尿病,新陈代谢慢,胆固醇增加等症状。

中医养生 如何治疗慢性病 调理身体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