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常识 女性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吗(2)

  2、明显是阳虚(包括肾阳虚、脾阳虚)的人不宜服用

  肾阳虚的人面色偏白,体质虚弱,喜夏不喜冬,这样的人不适于吃六味地黄丸。许多因肾阳不足引起的勃起功能障碍患者,还一味地服用六味地黄丸,病症就会“雪上加霜”。彭教授特别提醒到,他们应该选择治疗肾阳虚的药物,比如金匮肾气丸。

  3、肾阴虚但脾胃功能不好的人

  六味地黄丸是偏于补阴的药,配方中阴柔的药多一些,吃了后会妨碍消化功能。中老人一般脾胃功能不强,服用更要谨慎。间断吃,影响不大;长期连续服用的话,就不可取了。

  服药之前应该先去咨询医生:有没有肾虚,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该不该服用六味地黄丸,服多长时间。

  六味地黄丸具有显著的增强免疫、抗衰老、抗疲劳、抗低温、耐缺氧、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改善肾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及较强的强壮作用。

  (1)抗疲劳、抗低温、耐缺氧作用与人参相似。

  (2)对免疫功能的影响:能激活细胞免疫及抗体生成反应,提高细胞免疫功能,促进扁桃体细胞诱生干扰素,提高血清干扰素水平。

  (3)扩张血管,对动脉狭窄性高血压有明显的降压和改善肾功能作用。

  (4)减少心肌胶原的沉着,防治高血压心血管损害。

  (5)改善血液流变性,降低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抑制梗死心脏中氧自由基的生成,缩小梗死面积,防治冠心病、心肌梗塞。

  (6)对血脂的影响,可明显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磷脂,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提高HDL-C/TC的比值,促进脂质代谢,长期服用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7)改善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

  (8)改善性腺功能障碍,通过作用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而改善性激素分泌,促进精子生成,提高精子活动率,增强性功能。

  (9)促进肾脏对体内代谢产物尿素的排泄,保护肾排泄功能。

  (10)对肝损伤有保护作用:对正常的ALT活性无明显影响,但对四氯化碳、硫代乙酰胺及强的松龙所致的ALT活性升高有显著的降低作用。

  (11)增加小鼠体重,增强体力,延长游泳时间,使接受化学致癌物的动物脾脏淋巴小结发生中心活跃。

  (12)增强单核巨噬系统的吞噬活性,提高存活时间,提高腹水型宫颈癌U14细胞内的cAMP,提高癌细胞增殖抑制率。

  (13)能抑制氨基甲酸乙酯、亚硝胺的肿瘤诱发率。

  (14)对于食道上皮细胞增生证,有阻断癌变作用,可预防食道癌发生,减低发病率。

  (15)六味地黄丸中泽泻含锌量高,山茱萸含铬量高,对动脉粥样硬化和糖尿病有预防作用,故六味地黄丸对预防老化和早衰有一定作用。

  (16)使红细胞糖代谢恢复正常。

  (17)抗化疗药物毒副作用,延长生存率,保护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功能,防止心、肝、肾功能的损害,保护NK细胞活性,增强T、B淋巴细胞转化功能。

  结语:通过上文小编写的地黄丸的知识,大家看完以后,一定有所了解了。六味地黄丸的使用部分男女,使用六味地黄丸都可以滋补五脏六腑,特别是对人们肾的滋补。如果你身边的小伙伴还不知道这个常识,抓紧时间告诉他们吧。

中医养生 中药常识 中药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