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常识 冬青叶的功效与作用

  冬青叶相信大家并不是很熟悉,但是冬青这个植物相信大家都能认识,但是大家知道冬青叶作为中药材有什么作用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有关冬青叶的有关知识,相信喜欢中医养生的你们一定想知道它的功能了,下面看小编的具体介绍吧。

  冬青叶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不但是养生好的选择,对于治疗疾病也是好的选择。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也是比较多的,在选择草药治疗疾病上,也是需要对各种草药进行了解,这样使用的时候,才会知道它都可以治疗哪些疾病,那冬青叶就是这草药其中之一,这样的草药对治疗人体疾病上,有着很好帮助,冬青叶的功效与作用都有什么呢?

  冬青叶的功效与作用也是有着很多方面,而且它对改善烫伤问题,人体尿路感染问题,都是有着很好的帮助作用,因此它是一个不错之选,使得人体各方面问题得到消除。

  冬青叶的功效与作用

  治烫伤,溃疡久不愈合,闭塞性脉管炎,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尿路感染,菌痢,外伤出血,冻瘃,皲裂。

  ①《本草图经》:"烧灰,面膏涂之,治皲瘃殊效,兼灭瘢疵。"

  ②《江西草药》:"凉血止血。治外伤出血,鲜叶捣敷。"

  用法与用量

  外用:制成乳剂、膏剂涂搽。内服:浓煎成流浸膏服用。

  临床应用

  ①治疗烧伤

  用冬青叶可以制造成很多种类的服药方法,应用于不同的烧伤创伤,能使其迅速结痂,减少渗出,控制感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休克和早期败血症的发生,促进创面愈合,缩短疗程,提高治愈率。据197例的观察,结果178例获得治愈(其中包括烧伤面积在70%以上者5例),死亡19例。创面平均愈合日数,Ⅱ°(包括深Ⅱ°、浅Ⅱ°)14.5天,Ⅲ°36天。

  ②治疗下肢溃疡

  用四季青药水浓缩后和入鱼肝油等制成乳剂外用,每日换药1次。对一般面积较小而浅表的溃疡,单用乳剂涂敷,外加消毒纱布包扎,直至痊愈。如经乳剂治疗后,创面虽清洁,但表皮新生速度不快,或创面有坏死组织者,即换用"东方一号"药膏(南通制药厂制造的中草药制剂)外敷,每日1次,直至痊愈。

  对溃疡面积较大,但创面肉芽新鲜,在用四季青乳剂治疗1周左右创面很快清洁时,即行邮票状植皮,术后大多1期愈合而痊愈。对溃疡面积大而深,病程长,表面有坏死组织或溃疡肉芽增生,甚至合并骨髓炎等情况者,在用四季青乳剂治疗后,创面较清洁时,即换用"东方一号"去除坏死组织并促进表皮新生;在创面完全清洁后,即行邮票状植皮。

  对合并骨髓炎者,加用其它全身抗细菌感染药物。共治疗800余例,经系统观察的445例皆获痊愈。治愈时间大多在1~2月左右。

中药常识 中药材 冬青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