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风湿 中医安全治风湿(4)

  加减:大便塘薄加扁豆。夜尿频数加补骨脂、吴茱萸。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常用成方:真武汤、人参健脾丸、独活寄生汤等。

  (5)肝肾阴虚

  治法:滋养肝肾,和血通络。

  处方:生地30克,玄参20克,防己15克,石料15克,鸡血藤。15克,当归15克,川牛膝15克,茯苓15克,泽泻12克,知母9克,黄柏9克。

  加减:头昏眼花加枸杞子、杭菊花。午后烦热可酌加女贞子、旱莲草。骨蒸劳热加地骨皮、杭白芍。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常用成方:六味地黄丸、青娥丸、五虎蠲痹散加减。

  (6)痰瘀交阻

  治法:活血化瘀,祛痰通络。

  处方:桃仁12克,红花6克,川芎9克,地龙10克,半夏12克,白芥子12克,制乳没各6克,当归12克,乌梢蛇12克,蜈蚣粉0.6克(吞)。

  加减:头昏、面色晦暗酌加炙黄茂、赤芍。肌肉萎缩加党参、白术。关节疼痛甚加虎杖、鹿衔草。皮下有结节可酌加王不留行。

  用法:每天1剂,水煎,分2次服。

  常用成方:身痛还瘀汤、补阳逐五汤、桃红四物汤等。

  3、专方治疗

  (1)益肾弱痹丸

  组成:熟地黄、仙灵脾、鹿衔草、淡苁蓉、当归、蜂房、蕲蛇、地鳖虫、僵蚕、蜣螂、炮山甲、全蝎、蜈蚣、地龙、甘草等适量。

  用法:上药共研极细末,泛丸如绿豆大。每服6克,1日2次,饭后服。

  (2)蚂蚁丸

  组成:蚂蚁50克,人参1克,黄茂75克,当归4克,鸡血藤7.5克,淫羊藿5克,巴戟天5克,薏苡仁5克,丹参7.5克,制川乌2.5克,威灵仙5克,蜈蚣2.5克,牛膝2.5克。

  用法:上药碾碎过筛,炼蜜调和为丸,每丸重12克。每日服1丸。服药时将核桃1个去皮壳,大枣1故去核,药1丸切极碎,盛碗中,打人鸡蛋1个搅匀,蒸成蛋糕状,用白开水或小米粥空腹送服,3个月为一疗程。

  (3)雷公藤合剂

  组成:雷公藤2500克,制川、草乌各320克,红花、炒杜仲各180克,当归、生黄茂各180克。

  用法:上药加水7500毫升,煎取药汁3咖毫升,药渣再加水7500毫升,煎取药汁5000毫升。药渣第3次加水4000毫升,煎取2000毫升。

  三次共取药汁10000毫升,冷却后加入刃-60度白酒1000毫升,混匀分装入洗净白盐水瓶中,有效期1年,毋需加防腐剂。临服时每瓶合剂加白(冰)糖100克,溶化后分服。

如何治疗风湿 类风湿性关节炎偏方 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