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怎么退烧 中医退烧更有效(11)

  发烧的针灸治疗

  发热为临床常见病症之一,分为外感发热和内伤发热。外感发热又分为风寒、风热、暑热等。

  内伤发热主要以阴虚发热和食积发热为主。临床根据辨证分型论治,均取得较好的疗效。

  一、外感发热

  1、主症

  恶寒发热,或高热,体温38℃以上,全身酸痛,脉浮数。

  2、选穴

  主穴为大椎、外关、合谷。风寒感冒加昆仑、风门等。风热外感加曲池、列缺。

  暑热加中冲(放血)、曲泽、委中、足三里等。手法均以泻法为主,大椎需深刺2寸,对病情较轻者可予穴位贴敷。

  3、方义

  大椎属督脉经穴,为六阳经之总会穴,督脉总督诸阳就是通过大椎来实现的。

  大椎有振奋卫阳、抵御病邪的作用,所以为外感发热之首选。

  外关属手少阳三焦经穴位,为八脉交会穴之一,交通于阳维脉,“阳维维于阳”,“阳维为病苦寒热”,故外感病要属常用穴位。

  合谷属手阳明大肠经穴位,合谷有发汗解表的作用,故表证也常用。

  从现代研究也证实,大椎有增强机体免疫的作用。

  二、内伤发热

  1、阴虚发热

  临床以低热为主,体温38℃以下,伴有五心烦热、盗汗等,脉细数。

  选穴阴郄,复溜、三阴交、涌泉,手法以补法为主。

发烧吃什么药 发烧怎么退烧 发烧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