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怎么退烧 中医退烧更有效(9)

  发烧伴怕冷

  小柴胡冲剂

  小柴胡冲剂根据经典方剂小柴胡汤制成。小柴胡汤早出自经典著作《伤寒论》。

  组成:柴胡10克,黄芩10克,党参10克,制半夏10克,甘草10克,鲜生姜10克,红枣4颗。

  功效:和解少阳。

  这个方剂的主药是柴胡、黄芩。党参、甘草补益胃气。半夏消痰。生姜、红枣可以补肺。

  党参、甘草、黄芩增强胃气,胃气增强,少阳的经气无法走这条道路躲藏。

  生姜、红枣增强肺气,肺气增强,又断了少阳经躲避的一个通路。

  无路可躲,少阳经中因为寒气袭来循行异常的经气,会乖乖地回复到正常的经络中去。

  于是,各种症状解除,发烧也解除。知道这个方剂组方的原理,可以有很巧的方法应用这药物呢。

  取一点小柴胡冲剂的粉末

  (1)填肚脐。

  (2)外敷右侧丰隆穴和右侧偏历穴。

  (3)外敷两侧太渊穴。

  (4)外敷左侧侠溪穴和左侧液门穴。

  直接把药物的粉末贴于这些穴位处,外用纱布和胶布固定,也可以起到退烧和消除各种症状的效果。

  小柴胡冲剂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中成药,一般的药店都可以买到。用水煎服,一日一贴,煎服两次。

  在发烧期间和发烧后一周内,一定要注意保暖。并且要注意饮食清淡,以新鲜的粥或面条为主食,配些蔬菜即可。

  千万不要在发烧时或发烧后短期内进食荤腥油腻,包括鸡蛋,那样会影响发烧的痊愈,并不合算的。

发烧吃什么药 发烧怎么退烧 发烧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