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怎么治 赶走头痛用这些中医秘方(4)

  3、肾虚型

  头脑空痛,耳鸣,腰酸,舌红,脉细者,治宜滋补肾阳。

  选大补元煎(人参、山药、熟地黄、当归、枸杞子、山茱萸、炙甘草、杜仲)加减。

  按:传统滋补肾阴用六味地黄丸,大补元煎比地黄丸效用尤佳。

  若舌质淡,苔薄白,形寒肢冷者,为肾阳虚证候,则宜温补。

  可选右归丸(熟地黄、山药、杞子、山茱萸、菟丝子、杜仲、当归、肉桂、附子、鹿角胶)。

  4、气虚型

  头痛乏力,劳累即发,食少,大便溏薄,舌胖,脉软缓。

  治宜补气升清阳,应选补中益气汤(党参、黄芪、白术、当归、炙甘草、陈皮、升麻、柴胡)加减。

  按:《卫生宝鉴》有顺气和中汤专治气虚头痛证,即补中益气汤去陈皮,加蔓荆子、白芍药、川芎、细辛。

  为补中气与止头痛标本兼施法。

  《保命集》治雷头风用清震汤(升麻、苍术、荷叶),能升清阳化湿邪,是一良方。

  5、血虚型

  头痛且晕,多发于下午,目涩睑淡,易心慌,舌淡,脉虚细,妇女月经量少。

  治宜养营血。可选加味四物汤(地黄、当归、川芎、芍药、蔓荆子、菊花)。

  按:血虚头痛当以补血为主。补血须补气。

  故圣愈汤(即四物汤加党参、黄芪)、八珍汤(即四君子合四物汤)、十全大补汤(即八珍汤加桂枝、黄芪)都可随其血虚之轻重而分别选用。

头痛吃什么药 头痛怎么办 头痛怎么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