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怎么治 赶走头痛用这些中医秘方(3)

  2、风热型

  头痛,目赤,口渴,发热,小便黄,脉浮数,舌苔薄微黄。

  治宜辛凉清解,常选桑菊饮(桑叶、菊花、薄荷、连翘、黄芩、杏仁、桔梗、生甘草、芦根)加减。

  3、风湿型

  头痛如裹,肢体困重,或骨节酸楚,或胸闷呕恶,舌苔腻,脉濡缓。

  治宜散风胜湿,选羌活胜湿汤(羌活、独活、藁本、川芎、防风、甘草、蔓荆子)加减。

  按:呕恶,加藿香、半夏。或加苍术、苡仁,则化湿之力尤强。

  4、邪火热毒型

  头痛,高热,口渴,甚至抽搐动风者。

  治宜泻火解热毒,当选清瘟败毒饮(石膏、犀角、黄连、山栀、黄芩、知母、生地黄、赤芍药、玄参、牡丹皮、连翘、竹叶、桔梗、甘草)加羚羊角、天麻、钩藤等。

  二、内伤

  1、肝火旺型

  头痛、目赤、口苦、胁痛、易怒、尿黄赤,脉数,舌苔黄。治宜清肝泻火,选龙胆泻肝汤(龙胆草、柴胡、生地黄、黄芩、山栀、木通、车前子、泽泻、生甘草、当归)加减。

  按:若肝火旺,而大便秘结者,可用当归龙荟丸泻之。

  2、肝阳亢型

  头痛眩晕,视糊,心烦少寐,易激动,颧红,口干,舌红,脉弦有力者,治宜平肝潜阳。

  可选天麻钩藤饮(天麻、钩藤、石决明、黄芩、山栀、杜仲、川牛膝、桑寄生、茯神、夜交藤、益母草)加减。

  按:肝火旺、肝阳亢都可见于高血压头痛,以上二方证辨治俱有降压作用。若见阴虚阳亢,舌红少苔,甚至伴见腰痛乏力者,则宜选用杞菊地黄丸以补肾养肝,头痛眩晕自瘥。

头痛吃什么药 头痛怎么办 头痛怎么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