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怎么治 赶走头痛用这些中医秘方(2)

  少阳头痛应疏通少阳经脉,穴位选取风池、率谷、外关、侠溪、阳陵泉。

  厥阴头痛应疏通厥阴经脉,穴位选取百会、四神聪、太冲、肝俞、前顶等等。

  如与风寒相关的疼痛,通过祛除风寒以恢复被风寒束缚的空间。

  如果与颈椎相关的疼痛,治疗颈椎以改善受压迫的空间。如果是虚损或气血运行障碍导致的空间失常,就通过改善这些因素以恢复失常的空间。

  辨证施治

  外感头痛多新病,发病急,痛势剧,无休止,多实证,治以祛邪为先。

  风寒之邪宜辛温发散。风热之邪宜辛凉清解。湿邪上蒙者,宜芳香辛化之。

  内伤头痛多久病,起病渐缓,痛势由轻渐顽,时发时止,多虚证,治以扶正为主。

  亦有虚实夹杂者,应邪正兼顾。属于痰浊、瘀滞者,当以化痰降浊、活血行瘀为是。

  头痛伴见六经形证者,依据六经辨证而选方。

  头痛伴五官,目、舌(口齿)、鼻、(咽)、耳各部见症者,与五官科辨证施治联系。

  常见证型

  一、外感

  1、风寒型

  头痛连项背,怕风寒,喜布帛裹头部则轻松,口不渴,舌苔薄白,脉象浮紧。

  治宜发散风寒,选用川芎茶调散(川芎、细辛、羌活、白芷、荆芥、防风、薄荷、甘草、茶叶)加减。

  按:上方中有“芎辛茶”与“都梁丸”(白芷一味)两个基础方,专治头痛症。

  又加羌、防、荆、荷、草,散风邪、止痛功用尤强。市售有成药,一般伤风感冒头痛,亦可用以治之。

头痛吃什么药 头痛怎么办 头痛怎么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