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药的禁忌 中药吃错竟会加重病情(2)

  相须

  性能功效相类似的药物配合应用,以增强原有疗效。如石膏配知母,能明显增强清热泻火的治疗效果。

  相使

  将药性相同或不同的材料配合应用,一种为主药,另一种为辅药,以提高主药的疗效。如黄连配木香治湿热泄痢;其中黄连清热燥湿、解毒止痢为主,而木香调中宣滞、行气止痛,可增强黄连药效。

  相杀

  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副作用。如绿豆能杀巴豆的毒性,生姜能减轻或消除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

  相畏

  两种药物同用时,一种药物的毒性或功效受到另一种药物的抑制。如生半夏和生南星畏生姜。

  相恶

  两种药物同用时,一种药物减弱了另一种药物的原有功效。如人参恶莱菔子,生姜恶黄芩。

  相反

  两种药物同用时,会产生强烈的副作用。如乌头反半夏。

  单行

  病性比较单纯时,选用一味针对性较强的药物即能起效。如用独参汤来大补元气。

  上述的相反、相畏、相恶便是配伍禁忌,因为合用时会产生毒副作用或影响疗效。目前常有“十八反”、“十九畏”之说。理论而言,药物的禁忌是不会於配伍时使用,但亦有医家会因应情况而慎加使用。

  十九反

  甘草反甘遂、大戟、海藻、芫花;乌头反贝母、瓜蒌、半夏、白蔹、白芨;藜芦反人参、沙参、丹参、玄参、苦参、细辛、芍药。

  十九畏

  硫黄畏朴硝,水银畏砒霜,狼毒畏密陀僧,巴豆畏牵牛,丁香畏郁金,川乌、草乌畏犀角,牙硝畏三棱,肉桂畏石脂,人参畏五灵脂。

  结语:原来吃中药的注意事项也是这么多的啊,很多中药吃的时候,是不可以和萝卜一起吃的,喝茶的时候也不要服用中药哦。希望,有服用中药习惯的人,都能够正确的用药哦,这些禁忌一定要清楚。

吃中药的禁忌 喝中药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