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药的禁忌 中药吃错竟会加重病情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通过中药来调理身体,甚至治病了,因为中药的副作用相对比较小,但是,你知道吗,吃中药也是有注意事项的,服药的注意事项也是非常多的,今天小编就给带大家介绍下吃中药的禁忌吧。

  我们都应该知道这个道理,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服药的时候都要注意,毕竟“是药三分毒”,一般我们会Jude,中药和西药相比,中药更加的温和,不容易伤害身体。

  中医专家提醒:其实中药还是有一些必须注意的禁忌,如果对于相关禁忌不了解,譬如单一味中药与其他味中药之间搭配的关系错了,不但可能降低、破坏药效,甚至可能使病情加剧,不可不慎。

  服用中药有哪些禁忌

  1.服药时,宜少食豆类、肉类、生冷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增加病人的肠胃负担,影响病人恢复健康,尤其脾胃虚的患者,更应少食。

  2.热性疾病患者,应该禁用或少食酒类、辣味、鱼类、肉类等食物,因这些食物有腻滞生热生痰作用,食後会助长病邪,使病情加重。

  3.服解表、透疹药,宜少食生冷及酸味食物,因冷物、酸味均有收敛作用,会影响药物解表、透疹功效。

  4.我们在吃温补药的时候应该少喝茶,少吃萝卜,这是因为茶和萝卜是凉性的,凉性下气,因此会降低药物温补脾胃的效能。

  5.不要用茶水服药,茶叶里含有鞣酸,浓茶里含鞣酸更多,如果用茶水服药,鞣酸就会和药物中的蛋白质、生物硷或重金属等起化学作用而发生沉淀,影响药物疗效,甚至失效。

  6.服用人参时,不宜吃萝卜,萝卜有消食、化痰、通气的作用,而人参是滋补性药物,这样一补一消,作用就抵消了。但是,这也不是绝对的,如萝卜有通气、消食的作用,有的病人乱服人参导致胸闷、气促、坐立不安、胃口大减时,就需要用萝卜来消导。

  7.服清热凉血及滋阴药物时,不宜吃辣味,因辣的食物性热。在中医辨证为热证的病人(如便秘、尿少、口乾、唇燥等症状),服辣的食物会增加热现象而抵消清热凉血药(如石膏、金银花、生地黄等)及滋阴药(如麦门冬、知母、玄参等)的作用。

  8.切记特定药与食物配伍的禁忌:如薄荷忌鳖肉、茯苓忌醋、蜜忌生葱等。

  9.妇女怀孕期间应禁忌的中药范围,从药物的性味方面来看,主要是忌活血破气(如红花)、滑利攻下(如薏仁)、芳香渗透(如丁香)、大辛大热(如肉桂)及有毒之品(如巴豆)。

  10.服中药时切记与西药间隔两小时以上。

  另外,专家介绍称:一般来说,在服用清内热的中药时,不宜食用葱、蒜、胡椒、羊肉、狗肉等热性食物;在治疗"寒症"服用中药时,应禁食生冷食物;服发汗药忌食醋和生冷。中医专家提醒患者朋友,切勿盲目自我用药,更要在平时多多储备一些相关的用药常识,以备不时之需。

  什么是药物的配伍原则与禁忌

  自古医家已知道药物合用(配伍)时会有相互作用,并以“七情”区分配伍药之间的关系,包括相须、相使、相杀、相畏、相恶、相反、单行。

吃中药的禁忌 喝中药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