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痛怎么办 告别经痛为啥要调养肝和胃肠

  女人痛经是非常难受的事情,有些人严重的事情,压根没法下床的,据说,现在还有的地方上班族痛经还可以休息一天的,可见痛经是多疼。那么经痛怎么办,治疗痛经的药膳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成年的女性多多少少都会发生程度不一的经痛,轻微的话,我们会觉得闷痛,懒懒提不起劲,严重的人,还会伴随头痛、腰酸、呕吐等症状,这就成了女性每月难受的时候。

  中医师建议,女性经痛多半与体内新陈代谢有关,想要告别经痛,必须同时调养肝和胃肠。

  月经其实是女性身体的一种新陈代谢,这个时候是女性人体大的新陈代谢,每个月基本三十天一次,好创造一个新环境,等待受孕。

  同样是新陈代谢,月经与每天的大小便排泄不同,大小便是排出体内堆积的脏东西,月经的排血则是藉由血液排除体内多余的陈血,经血就是骨头、骨髓每个月正常造血的多余量。

  女性的经期是强的生理代谢系统,李深浦指出,所以女性停经后,由于骨头造血不再充足,骨本流失,容易出现骨质疏鬆,牙齿变脆弱、蛀牙等女性更年期症状,全是因为这先天代谢停止的关係。

  中医认为,肠胃跟子宫、卵巢都属于肝的附属器官,肝须行使两种不同的新陈代谢,一个是每天营养的小新陈代谢,一个是传宗接代的大新陈代谢,前者是每天的大小便排泄,后者是女性的经期。

  新陈代谢虽只有四个字,但在人体内牵涉的器官、运作却是千头万绪,所以不少女性的经痛症状常伴随肚子痛、拉肚子,正是大代谢影响小代谢的关係,李深浦表示,也看得出其本身的新陈代谢不够健康,有宿便、肠胃问题比较容易经痛。

  经痛不是大病,却是警讯,建议有经痛困扰的女性应注重饮食,不要只吃精细的食物,应该多摄取粗食,因为细食补小肠,粗食补大肠。他解释,细食就是营养,过分注重营养只有小肠得到益处,粗食、纤维则能帮助大肠产生热量、产生水蒸气,排便顺畅,人不能只靠营养过活,否则每天只要吃维他命药丸,连吃饭都可省了。

  中医一向讲究气血,气源自于热量,热量来自大肠,古代医学视肺跟大肠互为表裡,月经、子宫和卵巢为什么跟肠有关?如果大肠温度偏阴,子宫、卵巢功能自然不好,先天的气是神经产生的能量,后天的气是食物产生的能量,两者必须协调一致。

  保养子宫、卵巢,告别经痛,不是只有吃药就行,每天晚上要好好休息,完全放空,让神经放鬆休息,同时调整肝臟跟胃肠功能。

  一些平时总是紧张,便秘的人常常会痛经,只有肝肠健康、代谢正常,这才才不会为经痛所苦。

  痛经的食疗方法

  气滞血瘀型

  1、二皮蜜

  配料:柚子1个、陈皮60克、白酒适量、蜂蜜500克。

  做法:将柚子去肉取皮,切碎,与陈皮一起装入砂瓶内,加酒适量,浸泡6小时,煮烂,用蜜拌匀,每天早晚各服两匙或加水冲服。

  功效:行气化滞。

  2、砂仁猪肚汤

  配料:砂仁10克、田七9克、猪肚100克。

  做法:将猪肚用沸水洗净,刮去内膜,去除气味,与砂仁、田七一起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烧沸后文火煮约2小时。调味后饮汤吃肉。

  功效:行气醒胃,祛瘀止痛。

  寒凝血瘀型

  1、茴香、胡椒焖牛肉

  配料:茴香3克、胡椒3克、牛肉30克、绍酒15毫升。

  做法:洗净牛肉,与茴香、胡椒、绍酒,一起放入高压锅内,加水焖煮,先用武火煮15分钟,后改文火煮,调味,取出牛肉,切片食用。

  功效:祛寒、暖胃、补虚。

  2、当归羊肉煲(冬季食用适宜)

  配料:当归6克、肉桂1。5克、陈皮3克、羊肉250克。

  做法:将羊肉洗净,切块,与陈皮、当归同放入煲内焖煮至烂,放入肉桂10分钟,调味食用。

经痛吃什么 经痛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