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下降 中医送您几个恢复听力的妙招(2)

  耳保健操

  用力张口时耳朵的前面会隆起一个骨性突起,突起的后面、耳的前面则出现一个纵向的凹陷,其中自 上而下排列着擅长治疗耳聋的穴位——耳门、听宫、听会。只要将食指侧立起来,来回擦热这个纵向凹陷的穴位,就会出现酸胀、温热感并向耳部放射的感觉,每天 坚持5-10分钟。或用双手手指按住耳道,缓慢向前和向后各旋转一周,然后迅速拔出,反复进行20遍,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对听力有保护作用。

  鼓膜按摩

  主要采用捏鼻鼓气法,深吸一口气,闭住口腔,捏紧鼻翼,屏住呼吸,然后像擤鼻涕一样用力向鼻腔里“擤”气,就会觉得咽部以及耳朵发胀,相当于对鼓膜进行“按摩”。但感冒时禁用此法。

  鸣天鼓法

  是我国流传已久的一种耳部自我按摩保健方法。具体的操作是:两手掌心搓热后,紧按两耳外耳道,两手的食指搭在中指上,向脑后枕骨轻轻叩击60下,发出像敲鼓一样的声音。此法使人体的经络及肾气得到调理,督脉得到疏通,这时掩耳和叩击可对耳产生刺激,可以达到调补肾元、强本固肾之效。

  针灸疗法

  体针疗法辩证取穴,耳针疗法可选用内耳、肝、肾、神们、皮质下等穴位;穴位敷贴疗法用吴茱萸、乌头尖、大黄三味为末,温水调和,贴于涌泉穴,有引火下行的作用。针灸疗法可通过疏通经络调整脏腑功能,疏通气血,祛邪护耳。

  预防锻炼

  可通过打太极拳、八段锦、舞剑等适当的锻炼方式改善全身血液循环,保证内耳充分的血液供应。

  保护听力的其他方法

  “随身听”应在安静环境中用,所以不要开大音量追求刺激,不要听得太久。建议采用“6-6原则”,即音量不超过大输出的60%,每次听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经验表明,用“随身听”时若听不到别人谈话,就说明音量过大,应及时调小。另外,建议选用耳罩式耳机,少用耳塞式耳机,因后者对听力的损害大于前者。

  此外尽量减少去歌厅等强噪声场所,也能有效的保护听力。长期曝露在噪声环境中的人需要定期检测听力。

  保护听力的食物

  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鸡蛋、莴苣、西葫芦、鲜桔等。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能给内耳的感觉细胞和中耳上皮细胞提供营养,增强耳细胞活力。实验证明:维生素A有促进内耳神经细胞再生的功能。神经性耳聋患者应常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富含锌元素的食物:芝麻、核桃、花生、大豆、糙米、全麦面等。锌能促进脂肪代谢,保护耳动脉血管。

  富含镁元素的食物:如红枣、核桃、芝麻、香蕉、菠萝、芥菜、黄花菜、菠菜、海带、紫菜和杂粮等。耳动脉中如果镁元素缺乏会影响耳动脉功能,导致听力损害。

  富含维生素D和钙的食物:如骨头汤、脱脂奶、钙片等。维生素D和钙,既可保持鼓室内的小骨骼,增强耳骨,避免骨质疏松一样的耳硬化症,又可净化耳动脉,提高耳功能。

  结语:听力下降,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不仅给学习、工作带来不便,也会影响到正常生活的哦。因此,我们平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听力,少戴耳机听音乐等。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按摩一些有助于听力的穴位哦。

听力下降 怎么保护听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