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失调怎么办 中医调节月经失调与痛经

  月经失调与痛经是女性总会遇见的问题,在经期这段时间,女性的时间变得十分的难熬,那么大家知道月经失调怎么办吗?痛经怎么调理比较好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中医调理经期问题,告诉大家女性经期吃什么好

  月经失调怎么办

  有些女性朋友的经期总是不规律,更糟糕的是,一旦来了经期还痛到无法走路。中医师表示,月经失调的女性,往往会伴随经痛的症状,想改善月经失调的状况,除了养成规律运动、忌吃醋、酸菜、泡菜等酸涩食物外,还可以藉由月经周期4个阶段,吃对食物保养子宫。

  每个月小红顺不顺,肾、肝、脾3脏腑影响大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女性的月经与肾气、天癸、冲任、脏腑、气血有关,尤其跟肾、肝、脾3个脏腑关系为密切。

  1.肾气:为指挥官

  如果肾气充盛,透过冲脉和任脉两条经络,使血液聚集到子宫产生月经。

  2.脾:提供原料

  也就是提供血液的来源,因为脾负责消化食物,进而提供制造血液的能量。

  3.肝:藏血、疏泄

  肝有两个功能首先是藏血,也就是调控血液分布,控管适量的血液分布到子宫;第二是疏泄,可使确保月经排出的路径顺畅,不会受到阻碍。

  月经失调又经痛:这2原因导致

  月经若失调往往会伴随经痛的状况,因为两者的病因类似。如果脏腑、气血及冲任的协同作用发生障碍,经血排出受阻就会造成月经失调,在子宫造成气血循环障碍,导致痛经。另一方面,先天气血不足,或大病之后体力无法恢复,多产、房劳造成肝肾虚损,也会造成月经失调,同时容易造成子宫气血不足,也会导致痛经。

  月经失调又经痛的女性,建议平时应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有利于体内的气血运行。月经期间忌吃酸涩食物如醋、酸菜、泡菜、石榴、杨桃等;还要随时保持外阴清洁卫生,禁止夫妻生活、泡澡和游泳;不宜吹风、淋雨、涉水或洗冷水澡。此外,行经期切记避免搬重和剧烈运动。月经失调、经痛的女性,可参考以下月经周期4阶段饮食调理保养子宫。

  月经周期4阶段饮食调理

  月经要顺畅就要调理好肾、肝、脾,月经周期可分行经期、经后期、排卵期、经前期等四个阶段,各阶段生理特点不同,调养方式也不一样。除了就医治疗外,也可以依照月经周期4阶段,搭配适当的食物活血、暖宫、补脾肾,吃对了,月经自然愈越来越顺。

  行经期:注重养血活血,并避免受寒

  行经期为从阳转阴的转化期,此阶段主要以活血、养血为主,重要的是要将经血排干净。如果碰到寒冷,容易使血液凝滞体内,所以应避受寒感冒、洗冷水澡或淋雨以及吹冷气。饮食上避免生冷寒凉食物,如冰品、白萝卜、瓜类、梨子等蔬果。可以适量吃些红豆汤、黑糖水、樱桃、红凤菜等活血养血的食物。

女性经期吃什么好 月经失调怎么办 痛经怎么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