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护肝 男女想要身体好这处一定要养好

  肝是身体的一大解毒器官,肝如果出现问题的话,身体很多毛病都来了,因此我们生活中一定要养好肝脏。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把养肝放在首位,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又改如何养肝护肝呢?一起来看看吧。

  我们很多人都听过老年人这样说,“肝好,一切都好;肝不好,未老先倒”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男女都必须养好肝脏。男性“肝”净才会强壮,女性也是一样,女性“肝”净才美丽。

  为什么这样说

  人体的五脏六腑都有其对应的功能,肝脏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解毒”。

  肝脏掌管着糖、脂肪、蛋白质的解毒、代谢,人体大部分的新陈代谢和有毒物质的转化,所以它也是易污染的部门。

  因为肝脏没有疼痛的神经,因此不管它出现什么问题我们都不会有什么明显的感觉,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总是忽略它健康情况的原因。

  而且,男女的肝脏出了问题,养肝之法有共同之法,也各有侧重,想知道吗?一起来看看吧!

  我们必须开始调理肝胆功能了,长期不去调理有可能导致你的肝功能衰竭,甚至出现更严重的症状。《黄帝内经》中说:“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肝主谋虑。

  人体的精神活动跟肝密切相关,比如说人生气了,时间久了,肝气郁结,就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也就是消化功能就差,所以人生气了就不想吃饭。肝藏血,血不养肝,则很容易导致肝脏无法正常代谢。

  养肝之法

  其实,养肝之法,男女也各有侧重。

  女子以肝为先天,养肝先养血

  “女子以肝为先天”,养好肝,就能拥有好气色,好身体。女人一辈子都和血有不结之缘,除了每个月必须来的“好朋友”,之后怀孕、生产,甚至哺乳,女人一生所经历的每一个生理过程都和血息息相关。因此,“女人以血为本,以血为用”,要想一生健康幸福,就一定要从养血做起。

  睡:要保证充足睡眠,晚上睡觉时间不要超过11点钟。睡前泡泡脚,不但有助于尽快入睡,还能起到养肝护肝的神奇功效。

  神:乐观的心态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心情好有助于肝气疏泄,身体里的造血细胞就能正常工作,肝血充足更能使皮肤红润,面有光泽。

  食:日常生活中,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适当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等)等营养食物。女性朋友们可以多吃点阿胶红豆红枣粥,补充气血,皮肤轻松就可变的水嫩了。

  灸:可以经常艾灸三阴交、肝俞、期门、太冲、中脘、足三里、肾俞、太溪等穴位。

  艾灸需要坚持,长期坚持,能够养肝补血,补充精气,达到预期的效果。

  肝肾同源,男人养肾先养肝

  中医自古就有“肝肾同源”、“精血同生”的说法,我们认为,男人补肾先养肝。肾虚在中医上有肾气虚、肾阴虚和肾阳虚三种情况,但无论哪一种,都要先补肝血。肝血充盈,血液才能顺利转化为肾精,肾精才能充满,肾藏精的功能才能正常发挥。

  可以说,补益肾精的时候应当先补充肝血。

  肝不好,对人的四大危害

  1、肝“苦”毛病多,又黄又丑瘦不了

  中医讲,百病之源,根在肝脏。如果肝脏代谢不正常,人体所需养分得不到及时供应,各个器官无法正常工作。

  2、脸色暗黄,年纪轻轻变成“黄脸婆”

  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工厂,吃进去的喝进去的有毒物质,有损肝脏的药物,体内产生的毒物、废物等都必须依靠肝脏来解毒。如果肝脏无法正常排毒,毒素就会滞留在体内,再美的女性也会变成“黄脸婆”。

养肝护肝 如何养肝护肝 怎样养肝护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