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中医常见止血方法轻松搞定出血(2)

  2、十灰散

  成份:大蓟、小蓟、荷叶、侧柏叶、白茅根、茜草、栀子、大黄、牡丹皮、棕榈皮各等分。

  主治:血热妄行之呕血、咯血等。

  3、黄土汤

  成份:甘草、干地黄、白术、附子(炮)、阿胶、黄芩各三两各9g,灶心黄土半斤30g。

  主治:阳虚便血。大便下血,先便后血,或吐血、衄血,及妇人崩漏,血色暗淡,四肢不温,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者。

  4、咳血方

  成份:青黛水飞6g,瓜蒌仁去油9g,海粉9g,山栀子炒黑9g,诃子6g。

  主治:肝火犯肺之咳血证。咳嗽痰稠带血,咯吐不爽,心烦易怒,胸胁作痛,咽干口苦,颊赤便秘,舌红苔黄,脉弦数。

  5、苎麻根绿豆汤

  成份:鲜苎麻根250克,鲜绿豆1000克,砂糖500克、生姜汁60g。

  做法:苎麻根去杂质,洗净,切段备用;绿豆洗净、泡发,加水熬煮至绿豆软烂;加入苎麻根同煮10分钟,加入砂糖小火慢慢熬膏,加生姜汁和匀,每次服三汤匙,早晚空腹时用开水冲服。

  功效:祛湿止带,凉血止血。适用于湿热型白带,气味腥臭者。

  收敛止血的中药有哪些

  收敛止血药味多苦涩,性多平凉,功能收敛止血。可以用治各类出血病患。收敛止血药性收涩,有留瘀恋邪之弊,当以出血无瘀者为好,如果有瘀血和邪实者要慎之。收敛止血药有白及、白芨、紫珠、血余炭、藕节、檵木、刺猬皮等。

  1、白及

  白及,中药名,为兰科植物白及的干燥块茎。每年9~10月当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须根,洗净,置沸水中煮或蒸至无白心,晒至半干,除去外皮,晒千。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用于咯血,吐血,外伤出血,疮疡肿毒,皮肤皲裂。不宜与川乌、制川乌、草乌、制草乌、附子同用。

  2、紫珠

  紫珠,又名白棠子树、紫荆、紫珠草、止血草为马鞭草科、紫珠属落叶灌木。根或全株入药,收敛止血;清热解毒。主呕血;咯血;衄血;便血;尿血;牙龈出血;崩漏;皮肤紫癜;外伤出血;痈疽肿毒;毒蛇咬伤;烧伤。用于衄血,咯血,胃肠出血,子宫出血,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肺炎,支气管炎;外用治外伤出血,烧伤。

  3、血余炭

  血余炭,中药名,为人发制成的炭化物。取头发,除去杂质,碱水洗去油垢,清水漂净,晒干,焖煅成炭,放凉。具有良好的止血、化瘀、利尿。作用,用于吐血,咯血,衄血,血淋,尿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小便不利。

  4、藕节

  藕节为藕连接部分,含天门冬素、鞣质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藕节和藕在性味、功用上大致相似,但藕节又侧重止血功效。中医认为藕节性平、味甘涩,药用可以缩短出血时间,有止血散淤之效,治咳血、吐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

  5、檵木

  檵木通常为灌木,稀为小乔木,多生于山野及丘陵灌丛中。根、叶、花果均能入药,叶用于止血,根及叶用于跌打损伤,有去瘀生新功效。

  6、刺猬皮

  刺猬皮,中药名,刺猬科动物刺猬、短刺猬、或大耳猬的干燥外皮。具有化瘀止痛,收敛止血,固精之功效。常用于胃脘疼痛,子宫出血,便血,肠风下血,脱肛,痔疮,遗精,遗尿。孕妇忌服。

  7、断血流

  断血流,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灯笼草或风轮菜的干燥地上部分。夏季开花前采收,除去泥沙,晒干。收敛止血。用于崩漏,尿血,鼻衄,牙龈出血,创伤出血。外用适量,研末敷患处。

  8、仙鹤草

  仙鹤草,中药名,为蔷薇科植物龙芽草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茎叶茂盛时采割,除去杂质,干燥。收敛止血,截疟,止痢,解毒,补虚。用于咯血,吐血,崩漏下血,疟疾,血痢,痈肿疮毒,阴痒带下,脱力劳伤。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有关如何处理出血的知识,看完之后你是不是了解了呢?对于不同程度的出血,我们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止血偏方和中药,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使用,但是如果出血一直止不住的话,就要考虑去医院了哦。

中医养生 止血方法 止血的药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