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中医常见止血方法轻松搞定出血

  因为不注意到底身体哪里破了是常有的事情,这个时候大家都是怎么处理的呢?常见的一些止血方法有什么利与弊呢?止血的中药又有哪些呢?带着这些疑问和小编一起来阅读本文吧,看完你就会清楚了哦。

  我们总是会磕磕碰碰的,因此出血也会经常发生了,如果这个时候出血了,我们一定要积极的去止血才行的哦。

  不过止血方法一定要正确,如果不正确的话,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非常大的伤害,那么中医有什么止血方法呢?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如何判断出血来源

  判断出血来源可以针对性地止血。

  喷射式出血为动脉出血。血液为鲜红色,出血速度快,可危及生命。

  冒出式出血为静脉出血。暗红色血液大量流出,也易危及生命。

  渗出式出血为毛细血管出血。只要压迫出血部位,不久即可止住血。

  中医教你物理止血招数

  第一招:一般止血法

  如果是一些伤口比较小的出血的话,我们采用一般的止血方法就可以了,对于小而浅的出血,我们用创可贴就好了。

  第二招:指压临时止血法

  对于一些相对较大的一些创伤口,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止血用品止血,临时用手指或手掌向骨面按压。情况稳定及止血用品(如绷带)准备好后,再选用其他止血方法。

  第三招:加压包扎止血法

  对于一些四肢出血,我们可以选择加压包扎止血的方法,适用于四肢小动脉、静脉出血。在出血伤口上覆盖几层消毒纱布或较干净的手帕、布类等,然后用三角巾或绷带等紧紧包扎。压力大小以能止血而又不影响伤肢的血液循环为宜。(注:当伤肢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可出现指端发绀现象。)

  第四招:止血带止血法

  还有就是遇到较为严重的出血的时候,可以选择止血带止血,若用上述方法止血无效,或遇到四肢大动脉出血时,可采用止血带止血。在伤口近心端,将伤肢扎紧,以达到止血的目的。

  注意:上止血带时间过久,容易造成肢体坏死,因此每隔50分钟应放松一次,每次放松3~5分钟。

  除此之外,我们在放松止血带的时候,一定要在伤口的地方加压,以防止血带放松后引起猛烈出血。

  4常见止血动作的利与弊

  1、压

  用手按住出血区适合于伤口比较小的方法,当伤口流血时用手按住出血区。分两种:一种是伤口直接压迫,无论用干净纱布还是其他布类物品直接按在出血区,都能有效止血。另外一种是指压止血法。用手指压在出血动脉近心端附近的骨头上,阻断运血来源,以达到止血目的。后者需要培训才能学会。

  2、包

  包扎的方法是适用于一些相对于较大的一些伤口,能够帮助止血,包扎所用的材料是纱布、绷带、弹性绷带或干净的棉布或用棉织品做成的衬垫。包扎的原则是先盖后包,力度适中。先盖后包,即先在伤口上盖上敷料(够大、够厚的棉织品衬垫),然后再用绷带或三角巾包扎。这是因为常用的普通纱布容易摩擦伤口,给后续处理增加难度。力度适中指的是包扎后应止血有效,检查远端的动脉还在搏动;包扎过松,止血无效;包扎过紧,会造成远端组织缺血缺氧坏死。

  3、塞

  对于一些口鼻出血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填塞的方法来进行止血,用于腋窝、肩、口鼻或其他盲管伤和组织缺损处的填塞止血法,是用棉织品将出血的空腔或组织缺损处紧紧填塞,直至确实止住出血。填实后,伤口外侧盖上敷料后再加压包扎,达到止血目的。此方法的危险在于用压力将棉织品填塞结实可能造成局部组织损伤,同时又将外面的脏东西带入体内造成感染,尤其是厌氧菌感染常引发破伤风或气性坏疽。所以,除非必要时,尽量不采用此法。

  4、捆

  一般肢体出血的时候,我们可能会使用捆绑止血的方法,止血带止血法,通常用于手术时,用以控制肢体出血是有效的,但可能造成神经和肌肉的损伤,也会因肢体缺血引起全身性并发症,不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要使用此法。

  中医方剂帮助止血

  1、四生丸

  成份:生荷叶9g,生艾叶9g,生柏叶12g,生地黄15g各等分。

  主治:血热妄行。吐血、衄血,血色鲜红,口干咽燥,舌红或绛,脉弦数。

中医养生 止血方法 止血的药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