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 中医告诉你夏季养生注意六方面(2)

  但是,饮食上我们要学会了解食物性味,这样就懂得如何活学活用,可以根据自己体质来选择食物。比如说西瓜,解暑,但是,脾胃虚寒的人,就要注意,不能多吃。”

  三、夏季懂得喝姜茶、养脾阳

  在夏季,人们往往只懂得喝凉茶降暑热,却不懂得喝点姜茶,养脾阳。

  在南方的夏天,许多地方往往湿气较重,要懂得去湿热,不要贪凉,少用凉水,不要吃过多的冷饮,出出汗。要让体内的郁热散发出去。比如,以前你煮绿豆汤解暑,那么,现在你好放一半绿豆一半红豆。固为,红豆可以健脾除湿。

  南方夏天喝凉茶,这是平常事。但是中医讲,夏季人体阳气,处于外泄状态,这时过多喝凉茶,就容易损伤脾胃之阳气,让食欲减少。这样,胃痛、腹泻都会出现。

  夏天,是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时候,出汗很多,毛孔张开,如果贪凉,在出汗后,就吹冷风,或者空调太凉,这些都会损伤人体的阳气。

  所以,凉茶不能多喝,尤其是脾胃功能较弱的人更要慎服。许多地方,夏天喝姜茶习俗,就起到了养脾阳除湿的作用。

  四、女性特别护好肚脐脚

  在夏季,很多女孩子爱漂亮,喜欢露背,露脐,这样有悖于中医养生。

  中医认为,人背部是督脉所在,主管人体一身阳气。如果背部受寒,会阻碍全身阳气运行,而脐部神阕穴,属于任脉,任脉功能是调节气血,与女性月经、生殖等,有着密切关系。脐部和背部受寒,不仅影响到脾胃,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女孩子还会痛经、月经紊乱,会对生殖有影响。

  提示:不要忘了,衣服比漂亮,更重要,女孩子夏季穿衣打扮,不能太薄,其腹、背部,更要注意保暖。如在空调房间,好披一件小外套保暖,以防中上阴暑。

  在空调间,好不要光脚。人体的阴脉,汇聚足心。足心易受凉。为什么在夏天,穿稍厚的鞋,不会觉得热。不注意脚的保暖,会影响气血运行。

  在天气很冷时,穿上暖和的鞋,可以明显增强御寒能力。寒从脚下起,脚暖则身暖。原本一些就怕冷的,夏天更要注意双脚保暖,少赤脚穿凉鞋。

  五、平衡人体阴阳勿忘子午觉

  睡眠好:养生先养肝

  很多人逢万物之春,却莫名出现情绪不好,不易开心,常爱流泪,眼睛胀痛,指甲无光等症状,这是肝功能失调在作祟。中医养生理论认为“春与肝相应”,春季养生应以保养肝脏为主。肝功能正常了,人体的气血就会通畅顺达,否则产生气血淤滞,百病丛生。

  《黄帝内经》上说:“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类修要诀·养生要诀》总结为:“春夏宜早起,秋冬任晏眠,晏忌日出后,早忌鸡鸣前。”按照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夏季是万物生长茂盛的季节,所以夏季养生就要注意“养长”。夏季起床时间,要比其他季节

  早,早到什么时间适宜呢?古人认为不宜在鸡鸣之前,也就是好在早晨5点到6点之间起床。那么什么时候睡觉好呢?因为夏季气候炎热,可以等暑热之气消散后,人的气息也比较平和时再睡觉,时间比其他季节稍晚一点儿,但是也不宜太晚,一般在晚上11时左右,古人提倡的子午觉非常符合夏季养生。

  子午觉,是古人的睡眠养生法之一,即每天于子时、午时入睡,以达颐养天年的目的。子时是晚11时至次日凌晨1时,午时是中午11时至下午1时。

  中医认为,子午之时是阴阳交接、极衰极盛的时候,体内气血阴阳极不平衡,应该要静卧休息,让气血慢慢恢复正常。尤其是子时为一天中阴气盛、阳气衰弱的时候,也是中医的经脉运行到肝、胆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及时休息,能养阴,睡眠质量好,睡眠效果也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有些人,尤其是中青年人,常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才睡觉,错误地认为只要睡够8小时,什么时候睡觉都一样,这是大错特错了,子时不寐,肝、胆就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养护,不仅睡眠质量差,还会出现皮肤粗糙、长黑斑、面色发黄等现象,尤其是肝功能受损的人更要注意不要熬夜,应该及时入睡。

  午时则是阳气盛、阴气衰弱的时候,此时应该小寐,尤其是夏季起床早,入睡晚,怎么才能保持充沛的精力呢,好在午时小睡片刻,如果不能够睡觉,也应“入静”,闭目养神,使身体得以平衡过渡。据统计表明,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有防病保健意义。午睡是个养生的好习惯,虽然时间短,它可在短时间内提升人们的“精气神”,自然获益多多。尤其夏季更应提倡。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保健知识 夏季如何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