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怎么办 中医告诉你什么方法降压好

  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而且你会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血压也一直非常的高,这是为什么呢?高血压和什么有关呢,我们在治疗高血压的时候,是中医降压好,还是西医降压好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高血压现在被人们称为是“无形的杀手”,比较恐怖的是,它还会引起很多并发症,比如心、脑、肾等方面。

  在中医里,高血压被称为肝阳上亢。治疗高血压该选择西药还是中药呢,那么中医在对抗高血压中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呢?

  我国是世界上受高血压危害严重的国家,据2002年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估计患病人数超过1.6亿。然而,西药需终生服用,服西药后血压易反弹、波动,西药有副作用,等等,众多因素让多数高血压患者难以下定决心坚持服用西药,而把目光投向传统中医药。

  中医有了很多年的历史了,但是在里面却找不到高血压的概率。那么中医治疗高血压到底有没有自己的优势呢,和西医相比较,它的不好地方在哪里呢,我们在使用中药降血压的时候,到底有没有过误区呢?

  中医治疗高血压的五大优势

  根据其临床表现,高血压病属于祖国医学“头痛”、“眩晕”范畴。《黄帝内经》中“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是对高血压的早认识。

  1、症状改善明显

  高血压的症状主要包括:血压升高导致的不适。头晕、头痛、耳鸣、失眠、胸闷、心悸气短、健忘、腰酸乏力等;

  西药治疗高血压,往往能很快使血压下降,甚至恢复正常,但在改善头晕、头痛等症状上效果欠佳。而中医中药是以辨证为基础的,强调整体治疗,症状改善比较理想。

  如当高血压患者出现头痛、头晕、头胀、失眠、烦躁等症状时,中医认为是由于肝肾阴虚,阴虚阳亢,阳亢化风所致。通过清热泻火、平肝熄风的治疗,往往在血压下降的同时,上述症状也随之改善。而结合补肾之法,用中药六味地黄丸、大定风珠等补肝肾治疗后,甚至还能减少夜尿,改善肾虚的作用。

  再举个常见的例子,长期高血压的患者,因为已经适应了“高血压”的状况,头疼并不是很明显。但是单纯地使用西药降压后,血压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反而不能适应“血压正常”的状况了,头疼的症状更明显。而中药治疗高血压,降低血压缓慢,同时症状改善明显。

  由此可见,中医在治疗高血压的时候不仅仅关注的是血压的下降,更加看重与病人生活质量是否有所提高。

  2、保护靶器官

  治疗高血压,降压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但是不能仅仅局限于降压,更重要的是在降压的同时,要预防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害。因为靶器官受损引发的心衰、肾衰等往往比高血压本身更为致命。

  除一些西药有保护靶器官的作用外,目前一些研究发现,中医中药在对某些受损器官的逆转以及并发症的防治方面也有一定作用。例如活血祛淤中药丹参、田七、赤芍、丹皮等协同降压的同时,还可降低血液黏稠度,有预防及治疗中风的效果;又如黄芪可强心利尿,降压和降低尿蛋白,改善肾功能。

  而且,中药治疗高血压,通常从患者的具体病证出发,采用辨证论治的方法,以中药复方,调整体内环境,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使心、脑、肾、血管得到保护。

  3、与西药合用减除副作用

  中、西医治疗高血压各有优势,亦各有局限。临床实验证明,中西药合用疗效优于单用西药或单用中药。中医治疗根本原则以平衡阴阳、调整气血运行为主。一般认为,中药近期疗效较低,而西药近期疗效较高,但毒、副作用较大。

  中西药合用后,西药既可发挥近期疗效高的长处,又由于用量相应减少而减轻其毒、副作用。中药的降压作用可提高近期疗效,又具有远期降压作用。故中西药合用治疗高血压,具有见效快、疗效高、副作用少的优点。

  如常用的钙拮抗剂硝苯地平(心痛定),很多患者长期服用以后往往出现浮肿,就可以同时给予健脾利湿的中药白术、茯苓、猪苓、车前子等加以克服,使其浮肿消退。

治疗高血压的偏方 降血压的方法 高血压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