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冷饮 夏季多吃这个伤脾又伤胃(2)

  背部中下段拔罐、刮痧 足太阳膀胱经在人体背部的循行路线,中下段有肝俞穴、胆俞穴、脾俞穴、胃俞穴、大肠俞穴以及小肠俞穴等,在此部位进行拔罐或刮痧,皆能有效去除胃肠之中的湿气。

  按摩小腿内侧,小腿胫骨内侧为足太阴脾经的循行部位,从阴陵泉穴的位置开始,沿胫骨内侧缘向下推揉至内踝上方,寻找痛点。找到痛点后,重点按摩该位置3~5分钟,可有效去除脾经的湿热之邪。

  摩腹,腹部是气血生化之所,摩腹既可健脾助运而直接防治脾胃诸疾,又可培植元气,使气血生化机能旺盛,而起到防治全身疾患的作用。按顺时针方向摩腹有助排泄,按逆时针摩腹有助止泻。

  按揉天枢穴,天枢穴属足阳明胃经,是大肠募穴,位于腹部,平脐中,在前正中线旁开2寸处,主治腹痛、腹胀、便秘、腹泻、痢疾等胃肠病。用拇指按揉此穴2~3分钟,可有效健脾止泻。

  按揉阴陵泉,阴陵泉穴属足太阴脾经,为脾经合穴,位于小腿内侧,在胫骨内侧下缘与胫骨内侧缘之间的凹陷中,常用于治疗肠炎。同样以拇指按揉该穴2~3分钟,以不感到刺痛为原则,有酸麻胀感为佳。

  二、脾阳虚弱型+艾灸

  脾阳虚弱的人常伴有食欲减退、腹胀、胃痛而喜温喜按、四肢不温、大便稀,或四肢浮肿、畏寒喜暖、小便清长或不利、妇女白带清稀而多,舌淡胖嫩,舌苔白润,脉沉迟等症状。在治疗上,这类人群适宜以温阳健脾为原则,艾灸为治疗首选,但平时易上火的人在艾灸前应该先咨询医生。同时,如糖尿病人等温度感觉欠佳的人群也需谨慎操作。

  呕吐为主选中脘

  中脘穴属奇经八脉之任脉,又为胃之募穴,主治消化系统疾病,如腹胀、腹泻、腹痛、吞酸、呕吐、便秘等,此外对一般胃病、食欲不振、目眩、耳鸣等也很有效。取穴时,可采用仰卧的姿势,该穴位于人体的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在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线中点,即为中脘穴。

  操作方法:找准中脘穴,将点燃的艾条放在艾灸盒中,将艾灸盒放在该穴位上,每次灸15~20分钟,艾灸时可感到有一种渗透的温热感觉。

  腹泻为主选神阙

  神阙穴位于在肚脐中央,主治胃炎、肠炎、痢疾、绕脐腹痛、脱肛等,有培元固本、回阳救脱、和胃整肠的功效。

  操作方法:(隔姜灸是用艾柱隔物灸,不是艾条悬灸)患者仰卧,把点燃的艾条放在艾盒之中灸神阙穴,以感温热且舒适为度。每次艾灸15~20分钟,每日1次,对寒邪引起的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有良好的疗效。

  上吐下泻选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合穴,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坐在椅子上屈膝,脚掌放平,取穴时从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然后从胫骨前缘旁开1横指的地方即为足三里穴。此穴主治胃痛、呕吐、腹痛、肠鸣以及消化不良。

  操作方法:将艾条一端点燃,对准足三里穴,约距1寸左右进行熏灸,使局部皮肤有温热舒适感即可。每侧穴位灸15~20分钟,至皮肤稍呈红晕为度,每日施灸一次。老年人可于每日睡前30分钟左右施灸。

  结语:夏天即使再热,也要好好管住自己的嘴,脾胃是身体中重要的器官之一,好好保护,也许我们以后就不会受到疾病的困扰,当然,如果已经患有脾胃病的人,可以根据中医的推荐,进行治疗,相信一定会有所好转的。

夏日冷饮 脾胃虚寒 脾脏的功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