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 中医解读如何缓解中暑

  夏季已经开始慢慢的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天气也开始慢慢的炎热起来了,大部分人也是出现了不适感,不太习惯这么炎热的季节,那么夏季中暑该怎么办呢?夏季改吃哪些食物呢?下面就让小编告诉你吧,一起去看看。

  夏季容易流汗,流汗之后就会引起水分的流失,因此大部分人就很容易出现中暑的现象。

  中医解读

  解暑不当反倒中暑

  中医会把中暑问题分为“阳暑”和“阴暑”,阳暑问题,通常是见于长时间在太阳暴晒下出现的中暑现象,而阴暑问题,则是引致大部分中暑现象的原因,是指“暑热在内、寒湿在外”,通常是都市人以错误的方式解暑引起。

  中医会把中暑问题分为“阳暑”和“阴暑”,其中阳暑问题,通常是见于长时间在太阳暴晒下的劳动者、运动人士,症状是头晕倦怠、口渴身热等,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兼休息,甚至会出现热衰竭和休克,危及生命安全。而阴暑问题,则是引致大部分中暑现象的原因。

  很多人都是存在错误的中暑意识,其实引起中暑的原因有很多,并不是只有在外暴晒才出现这样的情况的。

  所谓“阴暑”,是指“暑热在内、寒湿在外”,通常是都市人以错误的方式解暑引起,例如在户外将身体晒得很热,然后突然进入冷气大开的室内;或是在大汗的状态下,进行冷水浴或喝冰冷饮品。

  这会引致皮肤毛孔收缩、身体难以散热而中暑。在当下的大暑天,解暑需要适度防晒,避免出入温差太大的环境,并在因闷热而感到不适时,尽快往阴凉通风处让身体散热,并要适当补充水分。如能利用清早、黄昏或夜间做适量运动,不但可健康地排汗,而且更可促进新陈代谢,帮助增加能量消耗和减肥。

  宜吃消暑瓜类

  对于夏日季节消暑佳食材,当数瓜类适宜了,例如冬瓜、笋瓜等,配合中药材如白扁豆 、扁豆花,不但能袪湿解暑,更能补脾开胃以消暑热。其中味甘性寒的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之效。

  西瓜大家都知道对吧,解暑的好食物,其实很多的瓜类都是具有养生保健的效果的,例如冬瓜可以清热解毒,但是冬瓜性偏凉,属虚寒人士者,应尽量避免进食。

  不宜吃燥热食物

  在夏天一定不能吃太多太热的食物,例如羊肉。现代医学认为,夏季炎热的刺激,令神经中枢处于紧张状态,内分泌腺的活动水平亦会有改变,引致消化能力不佳,胃口变差,不想进食。所以夏天好多吃一些清淡少油的食物, 这样会较易消化,而太过油腻的食物则不适宜,会令胃液分泌减少,胃部排空减慢。身处暑湿季节,多进食清热除湿的食物,有助预防体内受湿热困扰,对解暑生津颇有帮助。相对而言,煎炸燥热的食物,则应少吃为妙。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保健 解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