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脉是怎么跳的 什么脉是喜脉

  我们经常看古装的电视剧,会看到,在电视上出现的把脉的镜头,医生常常是捋一捋胡子,缓慢的说,恭喜姑娘,你这是喜脉啊,对于现代的我们,并不了解喜脉,那么,今天就带领大家一起来看看,喜脉是怎么跳的?什么是喜脉?把脉能够判断怀孕吗?

  喜脉是怎么跳的

  搭到喜脉脉时的感受: 就像有一排气泡,在患者血管中游过,依次经过你的无名指、中指和食指,速度较快,一个接着一个。简单点就是:一个小铁珠依次滚过你的手指的感觉。

  李时珍的《濒湖脉学》中对喜脉的描述是: 滑脉如珠替替然,往来流利却还前,莫将滑数为同类,数脉惟看至数闲。滑则如珠。数则六至。

  什么脉是喜脉

  喜脉,简单的来说,就是让人欣喜的脉象,也就是说怀孕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因此,这种脉象被称为喜脉。在把脉的时候,一般情况下会在寸口脉上,而寸口脉又分为寸、关、尺三部。当您把手伸瓶,自然的放在桌子上,看到手腕处有一块凸起的骨头,这就是脉搏的位置。

  “按之流利,圆滑如按滚珠。”按照上述方法把食指,中指,无名指放在被把脉者的寸、关、尺三部部位,无名指按的地方是“寸”,中指是“关”,食指是“尺”。这里的寸和尺暗含离手掌近的是“寸”,远的是“尺”。

  如果怀孕了,无名指,中指和食指三个指头都能清晰的把到跳动得很欢快的脉象,而且从“寸”至“尺”有如行云流水,依次跳来。如果没有怀孕,那“尺”的脉象一般把不到。

  用通俗易懂的话说就是,如果怀孕了,无名指,中指和食指三个指头都能清晰的感觉到很欢快的跳动脉象,如果三个手指有一个没感觉到跳动,就不是怀孕的脉象。

  我国古典医书有记载,“胎息之脉……左疾为男,右疾为女。如是以脉辩人则,男女脉同,唯尺各异,阳弱阴盛,左主司官,右主司府,左大顺男,右大顺女。”其中“左疾为男,右疾为女”大概意思就是左边的脉象跳动得比较明显的,是男孩,右边脉象跳动比较明显的是女孩。

  也有说法是“寸”的脉象跳动比其它的更明显的话呢,那怀的就是儿子,不然怀女儿的机率就大一些。一般说法认为怀孕3个月内把脉判断胎儿性别是比较准的。

什么脉是喜脉 喜脉是怎么跳的 把脉能判断怀孕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