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舌头看健康 老中医看病为啥要先看舌头(2)

  舌苔暗红

  即舌质暗红,舌苔光剥像牛肉一样。牛肉舌常见于恶性贫血患者。

  长期食用玉米、高粱的人易缺乏烟酸,长期缺乏烟酸可导致记忆力减退、老年痴呆。

  富含烟酸的食物有动物肝脏与肾脏、瘦肉、全麦制品、啤酒、酵母、麦芽、鱼、家禽肉、无花果以及花生等干果。

  食用花生时需注意,阴虚内热的人,不要吃炒花生,以免生热。在煮玉米时加入小苏打(碳酸氢钠),可增强机体对烟酸的吸收利用。

  舌苔裂纹

  舌面上的裂纹有深裂、浅裂以及各个不同方向的裂沟和皱纹。舌面上的浅裂纹主要是由于舌黏膜萎缩,深裂纹则为较严重的舌萎缩性病变。

  正常的舌苔状况

  一个健康的人,面对镜子看自己的舌头,应当是舌体柔润,舌质淡红,舌面上铺有薄而均匀的颗粒、干湿适中的白苔,此谓“舌淡红,苔薄白”。

  为什么老中医要看舌头

  舌尖对应心脏。左右对应的是胆肝。在心的上半部对应的是肺。在舌头的中心对应的是脾胃。舌根对应的是肾。

  正常的舌头有两个指标,一个是舌头的颜色,一个是舌头的厚度和尺寸,大家无妨对着镜子伸出舌头看看。

  正常舌头颜色必定美观,通常是淡红色到浅粉红色。假如太淡或许发白,就是有寒或许气血缺乏;假如发红或许绛红,就阐明身体有热;假如发暗紫色,就阐明有瘀血。

  正常的舌头的厚度和尺寸要适中。

  舌头太胖大,阐明脾虚;

  有齿痕就是脾虚的加强版——脾湿;

  要是舌头太瘦,阐明气郁;

  要是又瘦又薄,阐明气血缺乏;

  假如舌头上呈现斑驳、瘀点,就是瘀血;

  假如舌乳头明显增大红肿,就阐明有热证;假如舌中心呈现裂纹,就阐明脾胃气缺乏。

  观舌苔

  舌诊是医师诊断疾病、观察病情、决定治疗、评估预后的重要依据,接下来济南润康中医专家来跟大家具体阐明一下,舌苔不同的颜色,对应什么病患。

  总结:舌诊是中医望闻问切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舌诊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判断身体健康,因此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经常检查舌头,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的判断自己是否存在疾病,从而达到及早治疗的效果哦。

从舌头看健康 舌头异变表示什么 舌诊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