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中药时应注意什么 服用中药要知道这些(2)

  后下

  对含挥发性成分或气味芳香的药材,久煎易破坏其有效成分,宜在一般药物即将煮好时放入,煎4~5分钟即可,以防其有效成分走散,如薄荷、砂仁等。

  包煎

  适合那些含黏性、小粒种子类、粉末和有细小绒毛的药物,为防止煎后药液浑浊及减少对消化道、咽喉的不良刺激,要用薄布将药包好,再放入锅内与其他药同时煎煮,如旋复花、车前子等。

  另煎

  对于贵重药材,为减少其损耗,应将其单煎,取汁后,再与其他药材的煎出液合并服用,如人参、鹿茸等。

  中药有副作用吗

  长期服用中药会产生依赖性的副作用,所以一般喝1周左右需要换疗方。比如决明子有降血脂功效,但长期服用决明子可能引起肚子不舒服。益脾补气且清热解毒的干草长期服用会导致血压升高。“是药三分毒”,就是这个道理。

  中药大部分是天然药物,有效成分比较复杂,如生物碱、皂素、鞣酸质,挥发油等。既然是药,其多数则会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一般地讲,中药的副作用比人工合成的西药要小些,但也有些药物毒性较大,如红砒石、白砒石、水银、斑蝥、青娘虫、红娘虫,生藤黄等。

  毒性稍轻些的有:白附子、生附子、生川乌、生草乌、生半夏、马钱子、巴豆、生天南星、生甘遂、闹羊花、天仙子、蟾酥、土木鳖、吕宋果、云轴子、枫茄子、枫茄花,生硫磺、巴豆霜、白降丹、罂粟壳等。

  当使用这些药物时,必须慎重,如枫前花浸酒,口服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剂量过大,常会引起中毒死亡。因此,有毒性的中草药必须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结语:中药对于治病来说是非常有效果的,但是要注意方法。若是方法不对的话,是会影响药效的。我们都知道中药是非常苦口的,若是用错方法的话,将要长期的服用药物,对于我们的心情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中药有副作用吗 喝中药时应注意什么 煎中药的正确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