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的作用 针灸的3个作用让你佩服

  针灸可以说是中医上经常用来治疗疾病的手段,在我国的历史非常悠久,效果也比较显著,那么大家对于针灸具体的作用了解的多吗?针灸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的,针灸具体的禁忌有哪些呢?部分人在刚做针灸的时候有很多注意事项需要了解。

  针灸的作用

  1、疏通经络

  针灸可以帮助人们将体内阻塞的经络变得通畅,经络在中医的理论当中是比较重要的。它主要的作用就是是运行人的血气,如果大家发现自己的经络不通,那么身体气血的运行很有可能会受到阻碍。这个时候大家会有关节疼痛,四肢麻木等情况,选择用针灸的方法可以改善症状。

针灸可以帮助人们将体内阻塞的经络变得通畅

  2、阴阳调和

  在中医的角度讲求人体有五行相对,阴阳相合,相互平衡的话,我们的身体健康会呈现积极的状态,如果有阴阳不合的话,身体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轻的话就会感觉不舒服,重的话就会生病,此时通过针灸调理,能够改善阴阳失调的情况。

  3、扶正祛邪

  中医理论是人体有阴阳二气,阳气为正,阴气为邪。当我们的身体阴气过盛,很有可能会呈现出一种病态。针灸此时针灸的话,就能够帮助阳气,对抗阴气,期主要的目的就是使阴气减少,阳气增多。阴阳平衡,那么大家的身体才会更加健康。

  针灸的禁忌

  (1)孕期妇女在施针灸的时候要格外注意,尤其是怀孕未满三个月的患者,小腹部的腧穴是不可以进行针刺的;怀孕三个月以上,对于人体的腰骶部及腹部的腧穴也不宜针刺;一些特殊的穴位,如昆仑穴、三阴交穴、至阴穴、合谷穴等穴位,在怀孕期是禁止针刺的;对于经期的女性朋友来说,如果不是用于调经,也都不应该施以针刺。

孕期妇女在施针灸的时候要格外注意

  (2)有一些患者,平时就会有自发性出血,或者损伤后出血不止的情况,这一类的患者好不要进行针灸治疗。

  (3)对于那些皮肤存在溃疡、或者感染情况的患者,以及那些皮肤有瘢痕或肿瘤的部位,也不适宜进行针刺。

  (4)患者在过于极度疲劳和饥饿的情况下,或者存在情绪不稳定,精神过度紧张的时候,都不宜对其施行针灸的操作;还有一些患者本身的身体比较瘦弱,极易出现气虚血亏,这个时候在进行针灸时,要尽量选用卧位进行操作,且施针的手法不宜过重。

针灸的作用 针灸的注意事项 针灸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