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的注意事项 针灸前你需要知道这7件事

  针灸是中医方面治疗疾病的方法,它在我国的历史悠久,并且治疗的效果也非常显著。一些疾病通过针灸治疗,会很快的改善,针灸的好处非常多。不过针灸虽然好,在针灸的时候有很多的注意事项。不正确的针灸也有非常多的危害。

  针灸的注意事项

  1、地点选择

  选择针灸的地点,应该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大家在选择针灸的地方,一定不能去没有合格资质的保健机构就诊,要知道针刺术是一种损伤性治疗技术,人们针刺的穴位多位于神经、血管等对身体重要的部位,如果操作不当,很有可能会导致危险出现。

选择针灸的地点,应该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

  2、时间选择

  在针灸的时候,人们应该要选择适合的时间,尤其是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如果不是治疗月经方面的疾病,那么在月经期间不适合做针灸,还有用针灸治疗疾病的时候,不要在饥饿、疲倦、体弱、紧张的时候进行,这样对身体不好。

  3、部位选择

  如果患者已经做过瘢痕灸,那么这个部位就不能再针刺;还有对于孕妇来说,腹部、腰部不能针刺;皮肤上面有感染、伤口、瘢痕或是有皮肤疾病的部位不能针刺,在中医传统经验上禁针的穴位也不能针刺,孕妇也不能在三阴交、石门等胃部针灸。

  4、禁忌症

  受伤出血、患有紫癜等出血性疾病不宜针刺,大病初愈、体质虚弱的人不宜针刺。

  5、针灸前的注意事项

  针刺前必须对皮肤、针具进行消毒,如果医生使用未经消毒的非一次性针具,应该坚决予以拒绝;针刺前要根据病情等因素选择合适的体位以免出现折针等情况。

  6、针灸时的注意事项

针灸时的注意事项

  在肝、脾、肾、肺、心脏、膀胱、脊柱等重要脏器部位附近针刺时,不能针刺太深,应该采用斜刺法或平刺法,不能直刺;面部穴位不能猛烈提插捻转;使用长针透刺、透天凉、烧山火等特殊的针刺术时,操作的幅度不宜太大、操作频率要适中;针感太强烈以致患者不能忍受时要暂时中止施针;出现折针、弯针、滞针、晕针、气胸等特殊情况时不能紧张,要按规定操作规程处理。

  7、针灸后的护理

  针后,穴位所在部位有严重的血肿时,可以按揉或冷热敷,不宜挠抓,以防感染;针后身体中的气血循环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要慎避风寒以防感冒;针刺过的穴位附近不要用手挠抓;针后两小时以内不宜洗澡。

  针灸的好处

  疏通经络

  疏通经络的作用就是可使淤阻的经络通畅而发挥其正常的生理作用,是针灸基本直接的治疗的作用。经络“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运行气血是其主要的生理功能之一。经络不通,气血运行受阻,临床表现为疼痛、麻木、肿胀、瘀斑等症状。针灸选择相应的腧穴和针刺手法及三棱针点刺出血等使经络通畅,气血运行正常。

针灸的好处 针灸的注意事项 针灸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