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馆指南 妇科病的“醋制”法(4)

  的保健功能

  醋,原本不过是一味调味品,而今它的功能却越来越多样化,不仅能治病,还能美容、养颜、杀病毒,难怪国际上正流行着“喝醋保健。”

  (1)以醋保健适可而止

  醋虽然营养价值很高,但食用也应适可而止,不宜过多。 >>>中医馆贴士 防“上火”需排毒

  《内经.素问》中说;“醋伤筋。”《本草纲目》中有记载,食醋“酸属木,脾病毋多食酸。酸伤脾。”在日常生活中,吃醋的量不宜过大,一般来说,成人每天可食用20—40克,多不超过100克,老弱妇孺及病人则应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适当减少食量。

  为了治病而无节制地饮醋也是不可取的,用醋治病养生应当坚持科学的态度,不能急于求成。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过量摄人食醋会有碍钙的代谢,使骨质疏松。即使是正常人,在空腹时也不宣过多摄人食醋,以免损伤胃部。

  对醋过敏者,吃醋会引起过敏症状,胃溃疡病患者和胃酸过多的入,食醋重多会使胃溃疡加重。肾炎病人在发病期间,应慎用。骨伤患者不宜多吃醋,《本草纲目》中有记载:食醋“多食损伤筋骨.亦损胃”。

  胆石症病人过多吃醋可能会诱发胆绞痛。另外,服用某些药物时不宜吃醋。例如,磺胺类药物在酸性环境中容易形成结晶,从而损害肾脏;服用氧化镁、胃舒平等碱性药物时食醋,会使药物作用抵消;服用抗生素时也好不要吃醋,以免降低药效。

  (2)醋的治病妙用

  ①皮肤烫伤。用醋洗烫伤处能止痛防起泡,伤好后无疤痕。 >>>中医馆养脑健脑6大方法

  ②习惯性便秘。可在每餐汤菜中放六七滴陈醋,长期坚持,便秘自去;若病情已久,可每天早晨空腹喝一口醋,再喝上一杯冷开水,不出一星期就会有疗效。

  ③痢疾。食醋与大蒜合用,对治疗痢疾、肠炎效果良好。

  ④鼻出血。用棉花浸醋塞鼻,即可止血。

  ⑤吃饭打嗝。喝少许酪,徐徐吞下,便能止住。

  ⑥手足癣。可用醋精涂于患处,一日3次,疗效显著。

  ⑦牙周炎。取酯50毫升,加冷开水100毫升,频频合漱。

  总结:综上所述,首先醋的种类是非常多的,不同的醋都有不同的保健功效。那女性朋友,平时可以每天喝一口醋,能有效防治妇科病

中医馆 妇科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