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1饮食养生汇:程凯讲如何健康饮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17 15:45

  编者按:生活中喝酒成了家常便饭,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健康的饮酒呢,过渡的喝酒对身体有什么伤害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节目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程凯,讲健康饮酒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饮酒如同饮食和饮水,有很多的讲究和学问,如果掌握了饮酒的诀窍,学会正确科学地饮酒,有利于健康。

  ◎饮酒的佳时间

  一天中的早晨和上午不宜饮酒,尤其是早晨不宜饮酒。每天的下午2时以后饮酒对人体比较安全,尤其是在下午3~5时为适宜。此时不仅人的感觉敏锐,而且由于人在午餐时进食了大量的食物,使血液中所含的糖分增加,对酒精的耐受力也较强。

  ◎饮酒的佳种类

  从人体的健康角度说,众多酒类中以果酒之一的红葡萄酒对人的健康为有利。据研究发现,红葡萄酒含有一种被称为槲皮酮的植物色素成分。这种色素具有抗氧和抑制血小板凝固的双重作用,可以保持血管的弹性与人体血液畅通,所以经常饮用红葡萄酒可以减少心脏病的发病率。

  ◎饮酒的佳饮量

  人体肝脏每天能代谢的酒精约为每公斤体重1克。一个60公斤体重的人每天允许摄入的酒精量应限制在60克以下。低于60公斤体重者应相应减少,好掌握在45克左右。换算成各种成品酒应为:60度白酒50克、啤酒1公斤、威士忌250毫升。红葡萄酒虽有益健康,但也不可饮用过量,以每天2至3小杯为佳。

  ◎饮酒的佳佐菜

  从酒精的代谢规律看,佳佐菜当推高蛋白和含维生素多的食物。如在饮酒时应多吃一些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注意切忌用咸鱼、熏肠、腊肉等食品作为下酒的佐菜,因为熏腊类的食品中含有大量色素与亚硝胺,在人体内与酒精发生反应,不仅伤害肝脏,而且会损害口腔与食道粘膜,甚至诱发癌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程凯教授系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医针灸泰斗程莘农教授的嫡孙,"程氏针灸"第三代传人。擅长治疗头痛、失眠、颜面痤疮、月经不调、肥胖等各种针灸适应症,尤以中医针灸养生见长。曾多次受邀在新华社、外交部、保监会等单位做"中国式养生"大型系列讲座。出版学术专著和科普著作20余部。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饮酒 如何健康饮酒 程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