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养生堂视频:程凯讲下肢血液回流的特殊“结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5 09:40

  我们的身体结构很复杂而且很神秘,说起我们神奇的器官,那就非心脏莫属了,心脏每天的工作是很繁忙的,每天要来回的运输血液,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如何减少心脏压力呢,下面随着养生堂视频专家程凯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每个人身体里有一个“泵”,它每天都在不停的工作,帮助我们把血液运送到身体各处。这个“泵”就是我们的心脏,光是说这些,还体现不出心脏的辛苦。

  国外有个研究,一个175cm,体重80公斤的男性体内全部血管加在一起的长度,相当于地球赤道的四倍还多,约为17.6万公里。

  如何减少心脏压力,今天的专家为我们带来了两个存在在我们身上帮助回血的“泵”。这两个“泵”不仅能够帮助我们减轻心脏的压力,还能帮助发现我们身体存在的健康隐患。

  到底是那两个神奇的“泵”?

  它们又在我们身上什么位置?

  程老师告诉我们,这两个帮助回血的泵都在我们四肢上,而且是远端的位置,下肢的“泵”在小腿上,叫做胰腺点,它是足太阴脾经上的一个经验穴。

  虽然胰腺点的位置不固定,但是糖尿病、痛风等代谢类疾病患者通常会在这个位置上出现疼痛、筋结、条索等情况。

  我们可以沿着小腿胫骨内侧向上推,推到骨头拐弯处,是阴陵泉穴,再取小腿腕部内踝尖向上四指的位置,是三阴交穴,在阴陵泉到三阴交的连线上,取中间三分之一的部位,即为胰腺点。

  在这个范围内找到疼痛或筋结的部位,用指尖弹拨,既能健脾,也能促进下肢回血。

  中医认为,脾主统血,能推动下肢血液运行,而足太阴脾经的循行路线也在下肢。

  所以按摩足太阴脾经上的箕门、血海、阴陵泉、三阴交等穴位,以及胰腺点,都有帮助下肢回血,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上肢的“泵”在我们的小臂上,叫下青灵,是手少阴心经上的一个没有固定位置的经验穴。

  心肺功能差的朋友,容易在手臂内侧横纹到横纹下三寸的这部分区域内摸到较硬或较疼的部位,通过按压、握拳、屈腕,可以锻炼下青灵,从而帮助上肢回血。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程凯教授系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医针灸泰斗程莘农教授的嫡孙,“程氏针灸”第三代传人。擅长治疗头痛、失眠、颜面痤疮、月经不调、肥胖等各种针灸适应症,尤以中医针灸养生见长。曾多次受邀在新华社、外交部、保监会等单位做“中国式养生”大型系列讲座。出版学术专著和科普著作20余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