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5北京卫视养生堂:李刘坤讲巧避食毒不生癌之瘀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8 09:43

  大家都知道,现在癌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的了,很多人都是谈癌色变的,所以平时一定会吃很多东西来预防的,但是有些中药是不能乱吃的,你知道如何益气养血吗,下面就让北京卫视养生堂专家李刘坤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李刘坤教授认为,毒泛指对机体有不利影响的物质,是人体脏腑功能和气血运行失常的病理产物,由于不能及时排出,蕴结体内而生成。

  凡是体内多余的东西、对人体不利的东西都是毒。那么这个毒是从哪里来的呢?包括三个途径:一是体内代谢之毒;二是吸入之毒;三是食入之毒。我们吃进去的食物都会产生毒,如果毒的量超过身体排毒的负荷,就会产生问题。

  不同食物进入体内都会代谢出不同的有毒物质:例如蛋白质会产生氨、尿素、氮、尿酸;而脂肪会产生酮体;糖会产生酸性物质。

  对于今天要讲的这类食物来讲,过食膏粱厚味,产生的是瘀毒。瘀为血液循行迟缓,或郁阻不畅的病理状态。瘀血内停,阻滞气机,久则蕴而化热,热从火化,酿生内毒。

  在癌症的病因学研究中,瘀的主要含义为“积”。血瘀日久致毒,虚瘀毒相互胶着,日久生变,终成癌肿。

  成瘤后,局部血瘀局限的原位癌毒不断侵蚀周边,造成机体功能的损伤;另一方面,癌毒郁积局部血瘀日久,量和质发生变化,少数散出原位癌肿的癌毒,随经脉中的气血运行,停滞于血瘀证存在的机体他处,终成转移灶。

  对于毒一方面是要避开它,不要沾染,另外,自己也要有强大的力量能够抵抗它。因为体虚毒恋,体虚才会生毒。

  因正气抗邪、驱邪无力,故导致病程绵长,经久难愈,严重者会因正不胜邪而危及生命。体虚包括气血阴阳的虚衰。那么针对于血虚来讲,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所以我们可以从益气养血的角度来补虚。

  益气活血消瘀汤

  药物组成

  丹参30g,当归9g,赤芍9g,鸡血藤15g,桃仁6g,玄胡9g,郁金9g,三七3g(研),香附9g,枳壳6g,广木香6g,甘草3g。

  人体内的已经存在的毒素,随着血液循行会沉淀在五脏六腑,这时候就需要先解毒再排毒。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对每天进入人体的毒素,肝脏可以发挥生物转化作用,并通过新陈代谢将毒素分解排出体外。所以我们要千方百计养肝护肝,增强肝的解毒能力。

  益气活血汤

  材料

  党参、炒白术、枸杞子、蒲黄、赤芍、白芍各10g,丹参、黄芪、山药各15g,三棱、莪术各9g,蒲公英30g。

  做法

  每日1剂,30天为1个疗程。

  本期嘉宾介绍

  李刘坤

  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北京恒安中医院中医专家,从事中医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40余年,多次赴马来西亚、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进行讲学、学术交流和诊疗活动。擅长运用中医原理结合奇特的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等配合,治疗各种肾病以及高血压病、糖尿病、肥胖症、胃肠病、癌症等,取得卓越疗效。并在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健康大智慧》、《快乐健身一箩筐》等栏目担任客座嘉宾,主讲养生保健知识,受到广大观众热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