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6北京台养生堂:王玉英讲打破春捂秋冻的原则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7 09:30

  每到换季的时候,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春捂秋冻,那么春捂秋冻适合所有人群吗,春捂秋冻的含义是什么呢,哪些人不能秋冻呢,如何避免养生误区呢,接下来让我们随着北京台养生堂特邀专家王玉英来和大家讲解有关春捂秋冻的误区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捂秋冻的含义

  原来“秋冻”意味着秋季气温稍凉爽,不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增强人的抵抗力。

  另外,季节刚开始转换时,气温尚不稳定,暑热尚未退尽,过多过早地增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出汗着风,很容易伤风感冒。但是秋冻应该因人而异,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春捂秋冻。

  这五类人不能冻

  1.慢性肺病患者

  “秋冻”也是有条件的。一般情况下,日照温度在15℃~20℃时,人们可适当减少穿衣,但真正到了接近初冬时,就要及时添衣。

  对于有慢性肺病的患者,切不可“秋冻”。这类病人,寒邪易乘虚而入,造成气管、支气管等痉挛,从而诱发气管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的发作或加重。

  2.心血管疾病患者

  这里主要涉及到的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及心力衰竭等。中医认为,心主血脉,心系疾病多与机体内的津、血运行不畅相关,津、血的运行状态受外界温度影响很大。

  所以对于心血管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因为体质虚弱,不能耐受增加运动以防寒及增强机体抵抗力的活动,所以不应“秋冻”。

  3.胃肠病患者

  对于胃肠病患者,包括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消化性溃疡等,还应小心对待秋冻。

  如消化性溃疡患者多呈周期性发作,尤其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更为突出。一般自秋季至次年早春,都是溃疡易发季节。胃是多气多血之腑,寒则收引,受凉后气血运行不畅,,或吐或泄,或胀或痛。所以若遇秋风瑟瑟,还是应该及时添加衣物的,不能过分“秋冻”。

  4.关节病患者

  “秋冻”要适度,不能随便冻,尤其是对人体重要部位加强保护,如头、胸、腹、足、颈、肩、腰、膝关节等。如患者增添衣服后仍不能缓解,就应该及时就医,查明引起疼痛不适的原因,尽快治疗。

  5.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不宜“秋冻”,一是因为“秋冻”容易感冒。长期或者不定期的高血糖使人体白细胞的吞噬能力降低,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所以季节交替、忽冷忽热时容易感冒。

  二是以防患者血管痉挛。当糖友的血管突然受到冷空气刺激时,会发生血管痉挛,使血流量进一步减少,而其常合并周围血管神经病变,会导致微循环障碍,容易引起组织坏死和糖尿病足。

  专家表示除了春捂秋冻,我们也应顺从四时阴阳的变化。但是为何《黄帝内经》却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呢?

  春温夏暑易伤阴,秋凉冬寒易伤阳,人所共知。春夏暑热不但消耗人的阴精津液,亦耗散阳气,加上人们又过于贪凉饮冷,容易伤人阳气,人们却只知养阴而不知养阳;于秋冬,寒邪太盛,不但伤人阳气,亦消耗阴精,加上人们喜食肥甘厚味,辛辣温热,好饮酒以御寒,故易生内热,热盛则易伤阴,人们却只知养阳而不知养阴。因此《黄帝内经》特提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提醒人们。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英

  女,中医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北京卫视《养生堂》,央视(健康之路》等多个健康栏目嘉宾。

  从小深得父亲真传(鞍山市名老中医王辅衡),1962年即开始走上中医道路,1978年成为中国第一批中医硕士研究生,师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刘渡舟、马雨人,具有50多年的临床经验。

  曾历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临床药理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药品审评委员会审评专家等职。并赴日本、新加坡等多国讲学。著有《中医诊治男性不育症及性功能障碍》、《秘方集验》等书,发表论文数十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误区 北京台养生堂 王玉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