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8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张俊讲积累性癌病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09 09:54

  肠癌的发病率是日益增加了,呢么导致肠癌的因素有哪些呢,那些人群比较容易感染肠癌呢,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带着这些疑问请出我们今天的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专家张俊来和大家聊一聊有关肠癌的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肠癌的症状

  1 便血

  是大肠癌早和常见的表现。轻者仅表现为偶尔有少量出血,重者可表现有粘液血便、粘液脓血便或鲜血便,常被误诊为痢疾或痔疮出血而贻误了确诊时机。

  2 腹痛

  部分病人以定位不确切的持续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症状,部分病人仅腹部不适或腹胀感。当大肠癌合并糜烂、梗阻或继发感染,由于相应的肠段蠕动增加和痉挛,可出现明显腹部绞痛。有些病人表现为典型的不完全性肠梗阻性腹痛,即疼痛为阵发性绞痛,持续数分钟,自觉有气体窜过疼,接着有排气,然后疼痛突然消失,当这种症状出现在老年人时,应首先考虑大肠癌。

  3 排便习惯改变

  多为排便次数或粪便性状改变,比如原来大便每天1次,近不知道什么原因每天大便3~4次,或是说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以及大便形状发生改变,本来大便是软的成形的,近变细了。有些人还伴有里急后重感。

  4 贫血

  老年病人,尤其是无其他原因的失血,亦无肠寄生虫病的人,如发现进行性缺铁性贫血,应想到有胃或大肠癌的可能性。

  如何通过体检早期发现肠癌

  直肠指诊

  医生可以通过简单直接的触诊和观察来判断肛肠疾病,超过半数的大肠癌发生在直肠,70%的直肠癌(约三分之一左右的大肠癌)可以通过肛门指检发现。

  大多数直肠癌尤其是低位直肠癌可通过直肠指诊检查发现病变。另外,通过直肠指诊检查还可明确癌肿的形状、质地和移动度等。

  粪便隐血试验

  粪便隐血试验对消化道出血的诊断有重要价值,常作为消化道恶性肿瘤早期诊断的一个筛选指标。其实不止大肠癌,包括胃癌等消化道肿瘤,在肿瘤发生的早期,肿瘤会侵蚀粘膜及粘膜下血管导致非常微量的消化道出血,这种极小量的出血用肉眼难以判断,这时可以通过的粪便检查发现是否有隐匿的消化道出血。

  对于没有胃病病史的人,如果体检发现粪便隐血试验阳性,建议择时再做一次,如果还是或者持续呈现阳性那么就需要警惕了,首先要排除消化肿瘤,常见的消化道肿瘤部位有胃、结肠、十二指肠,在专科医生建议下进一步做肠镜或胃镜检查。

  张俊主任指出,近年来,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已经跻身为上海市肿瘤发病率的第二位,而上海市的一项大样本调查数据显示,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每5个就有一个大便隐血呈阳性,即有腺瘤、息肉甚至癌前病变等肠道健康问题。

  张主任建议,高危因素人群40岁起、非高危因素人群50岁起应主动接受肠镜检查。

  本期嘉宾介绍

  张俊

  男,汉,1973年5月出生;2003年9月至2006年5月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2004年11月至2006年3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M.D.ANDERSON肿瘤中心进修胃肠道靶向治疗。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主要学术兼职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会员、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第三届青联委员、《世界胃肠病学杂志》编委、上海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胃癌专委会秘书、《外科理论与实践》通讯编委、上海市医学会肿瘤专科委员会青年学组委员、上海市医学会普外科专科委员会青年学组委员、上海市医学会肿瘤靶分子专业委员会 委员兼秘书、外科理论与实践》、《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英语编辑、《中国肿瘤临床》杂志特约审稿人、美国ISGIO组织会员、香港OORT组织会员、上海市抗癌协会胃肠肿瘤专业委员会临床研究部成员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审稿人 。

  主要从事胃肠道肿瘤靶向治疗临床与基础的研究。近3年来承担的科研项目主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题目双靶点阻断VEGF及其转录因子Sp1抑制胃癌血管生成的研究(No.30801371)、上海市教委等 题目:靶向抑制转录因子Sp1阻断胃癌血管生成的研究(No.06BZ039)、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点基金 题目:人iNOS基因在胃癌转移中的作用(No.BXJ-0315)、上海瑞金医院优秀青年教师基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