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北京卫视养生堂:姜良铎讲换季如何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4 09:39

  夏秋换季容易生病,中医经常会讲四季养生,那么换季时期如何保养自己呢?夏秋换季如何养生呢,养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我们应该在秋天如何养生呢,下面就请来北京卫视养生堂特邀专家姜良铎为大家详细介绍有关秋季养生的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姜老介绍,针对立秋时节,常见的症状就是湿燥兼杂,如果您有相关症状,可以用大蒜马齿苋水来进行调理。其中大蒜温中消食、行滞气、暖脾胃、消积、解毒杀虫。

  马齿苋益气、清热解毒,散血、凉血消肿。如果您有咳嗽,还可以加入甜杏仁,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如果您有腹泻,可以加入酸石榴皮,具有涩肠止泻,止血驱虫的功效。

  针对处暑时节,如果您有热转燥的症状,可以用桑叶梨皮饮进行调理,泡制时,一人一天可加入梨皮一个,霜桑叶10克,鲜白茅根30克,鲜芦根30克。鲜生地6克,其中霜桑叶清热润肺,生地、茅根、芦根清热生津,养阴润燥,梨皮清心润肺,降火生津。

  针对白露时节,如果您有燥转凉的症状,可以用葱白杏苏饮进行调理,每人一天的量是杏仁6g、苏叶6g、梨皮一个、陈皮6g,葱白3寸,生姜3片、大枣5个。其中专家推荐,一定要用带根须的葱白,发汗解表,通达阳气的功效更好。

  夏秋换季如何养生?

  1、增加1小时睡眠

  进入秋季养生,首先调整的就是睡眠时间,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争取晚上10时前入睡,比夏天增加1小时睡眠,早睡早起,通过睡眠调整身体状态,以适应秋季特点。

  2、多喝水

  体内水分充足可以保持呼吸道黏膜湿润,感冒病毒难以迅速繁殖。营养科学家建议:每日饮水量按体重算为40毫升,儿童需饮更多的水。佳饮料为:水、混合饮料(矿泉水或苏打水和苹果汁混合而成的饮料)、果茶或药草茶。要少喝咖啡、含酒精的饮料和酒。

  3、每天咽津

  秋天天气非常的干燥,人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等不适。教大家一个咽津的方法,可以滋阴养肺。具体方法为:舌头在嘴里搅动,以刺激唾液的产生,然后分成3次咽下,并有意识地将其送入丹田。

  4、睡前泡泡脚

  泡脚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防治百病。养生先养脚,脚上有很多穴道,这些穴道通过人体的经络与脏腑息息相关。所以晚上睡前泡泡脚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晚上9点泡脚对肾好,这个时间段是肾经气血弱的时候,如果在这个时候泡泡脚会促进血液循环,增加体内热量,帮助行气活血。睡前泡脚还能助眠,泡完脚后,做几分钟的脚底按摩,让身体充分放松,可以帮助你快速入眠。

  5、食物润肺

  秋天的饮食强调滋阴润肺。可适当多吃一些白色润肺的食物,比如芝麻、糯米、粳米、白萝卜、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的食物,吃百合、秋梨等也可润肺。

  6、咀嚼鼓漱

  晨起和睡前,作上下颚运动。然后闭嘴,舌抵上颚,扣齿咀嚼100次,使津液满口,徐徐咽下。咀嚼时,胃肠血流量增加,可抵御秋季凉气对胃肠的损伤。

  7、滋阴润肺多喝粥

  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多喝粥可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此外,还应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

  8、朝朝盐水,晚晚蜜汤

  我国古代就有对付秋燥的饮食良方:“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换言之,喝白开水,水易流失,若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就不那么容易流失了。白天喝点淡盐水,晚上则喝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真是一举三得。

  9、巧搭配摄粗粮

  秋季气候干爽,汗液减少,睡眠时间增长,为了迎接寒冷的冬季,机体会积极地储存脂肪,因此一不小心就会发胖。体内脂肪的积累不仅有碍美观,而且容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多种疾病,这对本身肥胖者来说更加危险。

  为了保证体重正常,应注意作息合理、多吃蔬菜水果润肠通便。在饮食方面可以选择热量少的粗粮,如玉米、红薯、土豆、薏米和豆类。

  本期嘉宾介绍

  姜良铎

  男,1948年8月出生,陕西省米脂县姜兴庄人,汉族,中共党员。早年师从陕西名医张学文、郭谦享教授,1983年师从中医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建华教授,并获中国首届中医专业医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卫视养生堂 如何养生 姜良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