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1btv养生堂:马淑然讲局部肥胖闹出脏腑病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01 09:46

  肥胖并非是一日养成的,肥胖的危害大家都是知道的,不过有些人的肥胖都是局部肥胖的,经常会听到有胖的人说,喝凉水都会长肉,其实是你喝水的方式不正确,接下来马淑然专家作客btv养生堂,为大家揭晓减腹茶饮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肥胖会增加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往往罹患心脏猝死和脑卒中;肥胖还会增加癌症发生的危险;肥胖人群患皮肤病、糖尿病、高血压、血脂代谢异常等疾病的几率都更高。

  因此,得了肥胖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应充分重视这一身心健康的“隐形杀手”。中医是如何认识肥胖的呢?

  很多肥胖人士抱怨“喝凉水都长肉”。为什么喝凉水长肉呢?这就与脾虚有关系。脾为后天之本,脾气虚弱则无力运化水湿,水液停留体内,容易产生痰湿。

  因此会造成肌肤肥胖松弛,肚子上全是褶皱。以肚子大为主要肥胖特征的人群,中医认为和脾虚生湿关系密切。针对肚子大的人群,马老师推荐了减腹茶饮方。

  减腹茶饮方

  生白术5克,陈皮5克,茯苓5克,泽泻5克,大腹皮5克。煮开及饮。

  减腹部脂肪茶饮

  1、黑茶

  可抑制小腹脂肪堆积。一说起肥胖,人们马上会想到腹部脂肪,而黑茶对抑制腹部脂肪的增加有明显的效果。黑茶是由黑曲菌发酵制成,顾名思义,是黑色。在发酵过程中产生一种普诺尔成分,从而起到了防止脂肪堆积的作用。想用黑茶来减肥,好是喝刚泡好的浓茶。另外,应保持一天喝1.5升,在饭前饭后各饮一杯,长期坚持下去。

  黑茶在我国生产历史十分悠久,主要产于湖南、湖北、四川、云南、广西等地。黑茶可直接冲泡饮用,也可以压制成紧压茶(如各种砖茶)。它们的汤色近于深红,叶底匀展乌亮。

  2、荷叶茶

  古代减肥秘药。一种用荷花的花、叶及果实制成的饮料,不仅能令人神轻气爽,还有改善面色、减肥的作用。充分利用荷叶茶来减肥,需要一些小窍门。首先必须是浓茶,第二泡的效果不好。其次是一天分6次喝,有便秘迹象的人一天可喝4包,分4次喝完,使大便畅通,对减肥更有利。第三好是在空腹时饮用。其好处在于不必节食,荷叶茶饮用一段时间后,对食物的爱好就会自然发生变化,变得不爱吃油腻的食物了。

  3、杜仲茶

  可降低中性脂肪。因为杜仲所含成分可促进新陈代谢和热量消耗,而使体重下降。除此之外还有预防衰老、强身健体的作用。

  4、乌龙茶

  可燃烧体内脂肪。乌龙茶是半发酵茶,几乎不含维他命C,却富含铁、钙等矿物质,含有促进消化酶和分解脂肪的成分。饭前、饭后喝一杯乌龙茶,可促进脂肪的分解,使其不被身体吸收就直接排出体外,防止因脂肪摄取过多而引发的肥胖。

  还有一类人,不光肚子大,腰两侧赘肉也很多,严重者好像腰间带了一个游泳圈。

  专家告诉我们,腰腹部都有赘肉,与肝郁脾虚关系密切。肝郁会导致血瘀,脾虚会生痰湿,所以游泳圈式肥胖治疗起来当以疏肝健脾,活血化痰为大原则。这类人群,可以用代茶饮或敲打带脉的方法调理。

  化瘀祛湿瘦腿方

  生山楂5克,三七粉6克,茯苓10克,决明子10克。代茶饮。

  还有一种局部肥胖的类型,这类人赘肉主要集中在大腿上,专家告诉我们,大腿赘肉多的人群,应警惕脾肾阳虚的问题。

  脾肾阳虚,整个人体内水液流动就会形成障碍,多余废水不能从尿中和大便中排出,积存体内,日久还会阻塞脉道,影响血液循环。针对这一类型的肥胖人群,专家推荐用中药泡脚的方法调理。

  瘦腿将脂方

  干姜15克,桂枝15克,木瓜25克,川牛膝10克,猪苓15克。

  本期嘉宾介绍

  马淑然

  医学博士,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医基础系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五脏应时”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 中医基础理论课程负责人、中国民族医药,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美容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 中华中西医结合学会会员,国家自然基金委项目同行评议专家,《中华中医药杂志》审稿专家。

  研究方向与重点领域:中医“五脏应时”理论文献整理与实验研究。研究分三个方面:1. 中医“五脏应时”流行病学研究。2. 中医“五脏应时”临床机理研究。3. 中医“五脏应时”动物实验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btv养生堂 减腹茶饮方 马淑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