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养生堂视频全集:王国宝讲健康长寿经(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7-25 10:19

  药疗和食补一直都是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在生活中,我们不需要一味的靠吃补品来调理身体,应该多采取食补的方式,哪些食物可以养胃呢,养胃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有请养生堂视频全集的专家王国宝给大家介绍有关养胃的食物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王老师带来的《健康长寿经》总共有四句话,今天我们先告诉大家前两句:剂型易选膏与粥,组方三四经常有。这里面都包含了哪些中医奥秘呢?

  市面上能买到各种米,到底哪种更容易消化?哪种更始于补中益气?哪种又是您一直吃错了的呢?

  那种米易消化补中益气

  1、小米

  中医认为小米有和胃温中的作用,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它。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米后能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

  对脾胃虚弱,或者在夏季经常腹泻的人来说,小米有很好的补益作用。与山药熬粥,可强健脾胃;加莲子同熬,可温中止泻;食欲不振的,可将小米加糯米与猪肚同煮而食,方法是将小米和糯米浸泡半小时后,装到猪肚内,炖熟后吃肉喝汤,内装的小米和糯米取出晾干,分次食用。小米磨成粉,可制糕点,美味可口。

  美中不足的是,小米的蛋白质营养价值没有大米高,因此不论是产妇,还是老弱人群,都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食,应合理搭配。避免缺乏其他营养。

  2、大黄米

  大黄米,生长于我国北方的一种作物,指由黍加工成的黍米,含有的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的含量均高于大米和小麦,尤其是蛋氨酸含量,几乎是大米和小麦的两倍。各种微量元素钙、镁、铜、铁、锌等也包含淀粉。

  大黄米颗粒大于小米,呈金黄色,粘度很大。它除食用外还可入药,在中医中药中被列为“补中益气”的具有食疗价值的食品。

  中医认为:大黄米具有滋补肾阴、健脾活血的作用,还有治疗杖疮疼痛和小儿鹅口疮的功能。

  由于大黄米爱生虫,所以一般家庭贮藏应放置在密闭容器内,尤其在夏天,尽量不要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可以存放在玻璃罐或塑料瓶内。

  3、糙米

  糙米是没有精加工的大米,所以保留了很多大米胚芽中的营养,具有健脾养胃、止烦、止渴、止泻等作用。在每百克大米中,含有蛋白质6.7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77.6克、粗纤维0.3克,另外还有钙、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对于中意糙米的营养价值又吃不惯糙米的人来说,糙米茶可以说是很好的选择。糙米茶可以暖胃促消化,即使肠胃不好的人也可以放心饮用,尤其适合长期吃素者、虚寒体质者、生理期容易经痛的女性以及糖尿病、高血压患者。

  将适量的糙米茶以95℃以上的开水闷泡10分钟即可饮用,特别是每天早晨空腹饮用更佳。此外,糙米茶冲好后,也可将糙米取出煮成米饭或米粥,既美味,又物尽其用。在喝糙米茶时,好是趁热喝,这样才能更好地品到糙米的香味。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宝

  出生于1954年,中医药养生膏方专家。

  1971年开始从事中药方面工作,师承于中药界大家刘侣笙老先生,以及王西阶、刘永玉、张茂业、郭东亮和雷雨霖等名家,学习中药调剂、中药鉴别、中药炮制和传统制剂技术。

  王国宝很好地继承了中医药养生文化核心精髓,以及传统秘方和配方。自修了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中药专业课程。通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在中医药养生及养生产品制剂的理论方面打下了扎实基础,在实际操作的技艺技能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