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4btv养生堂:陈伟伟讲为你揭开胆固醇的真面纱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6-05 11:58

  我们常常会听说胆固醇,但是对于什么是胆固醇,很多朋友并不是十分的了解,那么,胆固醇有什么用呢?本期的btv养生堂邀请专家陈伟伟来为大家介绍,一起看看胆固醇高的危害都有哪些,希望本篇文章内容可以帮助到大家。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伟

  男,198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现任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办公室主任(兼年报编辑部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卫生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家,中国高血压联盟常务理事、司库,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副会长,《中华高血压杂志》、《慢性病学杂志》、《心脑血管病防治》杂志编委。

  从医三十多年来潜心医学临床及心血管病防治研究,在心脏电生理学和心血管病防治领域富有专长,先后在《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中华内科杂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高血压杂志》、《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等医学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合编著作20余部,2000年以来获省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四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胆固醇

  胆固醇又称胆甾醇,是一种环戊烷多氢菲的衍生物。胆固醇广泛存在于动物体内,尤以脑及神经组织中为丰富,在肾、脾、皮肤、肝和胆汁中含量也高。其溶解性与脂肪类似,不溶于水,易溶于乙醚、氯仿等溶剂。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不仅参与形成细胞膜,而且是合成胆汁酸,维生素D以及甾体激素的原料。

  胆固醇有什么用

  形成胆酸

  胆汁产于肝脏而储存于胆囊内,经释放进入小肠与被消化的脂肪混合。胆汁的功能是将大颗粒的脂肪变成小颗粒,使其易于与小肠中的酶作用。在小肠尾部,85%~95%的胆汁被重新吸收入血,肝脏重新吸收胆酸使之不断循环,剩余的胆汁(5%~15%)随粪便排出体外。肝脏需产生新的胆酸来弥补这5%~15%的损失,此时就需要胆固醇。

  构成细胞膜

  胆固醇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分,细胞膜包围在人体每一细胞外,胆固醇为它的基本组成成分,占质膜脂类的20%以上。有人曾发现给动物喂食缺乏胆固醇的食物,结果这些动物的红细胞脆性增加,容易引起细胞的破裂。研究表明,温度高时,胆固醇能阻止双分子层的无序化;温度低时又可干扰其有序化,阻止液晶的形成,保持其流动性。因此,可以想象要是没有胆固醇,细胞就无法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生命也将终止。

  合成激素

  激素是协调多细胞机体中不同细胞代谢作用的化学信使,参与机体内各种物质的代谢,包括糖、蛋白质、脂肪、水、电解质和矿物质等的代谢,对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十分重要。人体的肾上腺皮质和性腺所释放的各种激素,如皮质醇、醛固酮、睾丸酮、雌二醇以及维生素D都属于类固醇激素,其前体物质就是胆固醇。

  胆固醇高的危害

  胆固醇的正常值是0-5.2mmo/L(0-200mg/dl),超过这个值就是表现为胆固醇高,胆固醇高的危害主要有:

  1、会加快前列腺癌的生长速度,会引发肾衰竭脂类的肾脏疾病。

  2、会减少人的寿命,尤其是男性的寿命同时和血管有关的中风几率会随着增加。

  3、会阻塞心脏动脉和使其变窄,更容易引发心脏病。

  4、会使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变高,同时过多摄入胆固醇可导致牙周病、牙和牙隙之间的沟隙会扩大。由此可见,胆固醇高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导致病情恶化。

点击查看更多:btv养生堂 什么是胆固醇 陈伟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