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1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齐海梅讲跌倒成老人杀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4 11:29

  老年人上了岁数,身体机能逐渐下降,明显的表现就是手脚不灵活,从社会案例来看,跌倒已成为威胁老年人生命的杀手。那么,如何预防老年人跌倒?本期的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邀请专家齐海梅为我们讲解,一起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齐海梅

  从事心脏病、老年病临床工作近三十年,诊治过多种复杂疑难病例,临床工作经验丰富,对病人热心、细心、诚恳耐心。愿意为病人分担解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老年人跌倒

  1.醒后应卧床3分钟再坐起,坐起3分钟再站立,站立3分钟再行走。

  2.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注意,年岁越高,运动的幅度越小。

  3.着装宜舒适合体。裤腿不要过于肥大或过长,鞋子大小合适,尽量别穿系带的鞋。此外,应注意居家环境、室内光线,注意脚下障碍物。

  4.坐下的时候,椅子高度适合。老人下肢没力量,从软沙发上起来,需要两个胳膊支持,一旦支持不住,极易摔伤,以此老年人尽量不要坐软沙发。

  5.服用降压药后观察血压变化,使用降糖药后应观察有无低血糖反应。使用镇静安眠药后应立即卧床休息。

  6.地面干燥无障碍,不要轻易改变老人房间的格局,防止晚上起夜时,老人因不熟悉而摔倒。

  老人跌倒急救方法

  一、看看老人是否意识清醒

  发现老人突然摔倒,应先观察老人的表情、神志。如神志清醒,可询问其摔倒的原因及不舒服的部位,然后给予帮助。遇到昏迷或有语言障碍的老人,可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跌倒老人出现呕吐的情况,应注意将其头部侧向一边,以防呕吐物返流入呼吸道引起窒息。不要随意搬动跌倒的老人,及时拨打120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二、判断老人跌倒的原因

  老人年龄越大越易跌倒。调查显示,65岁和80岁的人群,每年发生跌倒的几率分别为30%和50%,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种: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老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硬化、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心律失常等心脑血管疾病时,均会出现短暂的脑供血不足,使大脑缺血缺氧,常见的就是中风。此时,老人会因突发脑功能失调、意识丧失而昏倒。

  患有某些慢性病。多数老人都患有某种慢性病,需长期服药治疗。他们在用药期间易发生不良反应而跌倒。如高血压患者过量服用降压药时,会因血压降得过低而突然跌倒。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得不好或服药不当,也会因出现低血糖、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渗性昏迷而跌倒。

  患有骨质疏松症。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人易因关节功能老化而跌倒或发生骨折。

  步态失调或患偏瘫。老人在走路时,常使身体前倾、重心前移、步态蹒跚,故易跌倒。患有小脑肿瘤、脑出血或前庭疾患等疾病的老人,也易因步态失调而跌倒。

  视力减退。老人的视觉器官开始退化,其中有些还患有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病,导致其视力敏感度减弱,易使其被障碍物绊倒。

  此外,老人因中暑、醉酒、路滑和外力冲撞后也会跌倒。

  对跌倒老人进行救治

  1、出血

  一些老年人跌倒后身体会出现外伤,导致伤口流血。一旦发现老年人有出血的情况,在老年人意识清醒,不影响伤口的情况下要马上止血,并用纱布、绷带包起来,就地固定。

  2、心脏病

  一些老年人由于心脏病突发的原因导致跌倒。如老人表示心口疼,且本来就有冠心病等心脏问题的,则可能是出现了心绞痛,要立刻协助老人含服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物,待症状缓解后扶起。

  3、骨折

  老年人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发人群,跌倒后急忙扶起,可加重损伤和骨骼错位,还会损伤骨折周围软组织神经。而特殊部位的骨折,如脊柱骨折还可能损伤脊髓,导致病人截瘫。应认真检查,明确骨折部位,让病人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按骨折处理原则进行止血、止痛、包扎固定;对疑为脊柱骨折的病人,在搬运时,严禁一个抱头,另一个抬脚的错误动作,经初步处理后,再送院治疗。

  骨折后的固定方法:一种简易有效的固定方法是让伤员平卧,在患者的伤侧大腿根部和腰部下面垫一块木板,没有木板的话用硬的平的东西也可,再用几条绷带或布带分别绕腰部、受伤大腿根部和膝盖上部包扎,使木板不能移动。这样使髋关节得到固定而不会移位,又不影响膝关节和头、胸部的活动。

  4、昏迷

  如果跌倒老人出现昏迷,怎么都叫不醒,则必须迅速拨打120请求急救;同时可找社区医生前来帮忙。在等待救护车的这段时间内,子女需将老人在原地缓缓放平至仰卧位,但千万不可搬动,更不能抱住病人又摇又喊,试图唤醒病人。然后解开领口,并将头部倾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反流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必要的时候,可以给老人吸点氧,通常会起到些效果。

  5、猝死

  跌倒还有一种严重的情况,多发生在平常看起来比较“健康”或病情稳定的老人身上。如果父母短时间内出现突然、快速的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即判定为心跳骤停。这时,子女应在使其平卧后,好让其平躺地上或者硬木板上,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术,可先叩击心前区1-2次,方法为右手握空心拳在胸骨的中下段以中等力量迅速向下捶击,胸外心脏按压、口对口人工呼吸等,并迅速拨打120。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