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陈韵岱讲冠心病竟和性别有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4 10:38

  冠心病是几大严重疾病中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及时预防冠心病很有必要。尤其对于中老年朋友而言,冠心病的有关症状一定要十分的了解,但是从性别角度来讲,男女的患病症状常常会有不同,这是为什么?本期的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邀请专家陈韵岱来为我们讲解,一起看看她是怎么说的!

  本期嘉宾介绍

  陈韵岱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全军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促进会心血管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女性心脏健康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学会心血管分会常务委员,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欧洲动脉粥样硬化学会委员,北京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国心血管病杂志、中国介入心脏病杂志及中国循环等杂志的编委。美国TCT、欧洲PCR国际会议的主席团成员,长城国际心血管病大会、CIT、介入论坛的主席团成员。国家863科技课题及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冠心病与性别有关吗

  女性一旦患上冠心病会表现出与男性患者不太相同的特点,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性别不同,冠心病的特点都有哪些区别吧。

  1、男性常以胸痛为主要症状,女性多为头晕、胸闷、背痛和大汗症状,弥散性胸痛较少,呼吸困难较为常见。急性心肌梗死女性可出现气短、憋闷、极度疲乏,伴或不伴典型的胸痛,症状并不典型。

  2、由于女性冠心病患者症状并不典型,主诉较多,症状难与冠心病联系起来,正确诊断率较低。据报道,近65%的女性冠心病患者存在漏诊。

  3、女性冠心病患者冠脉造影检查结果的阳性率也较男性低。据统计,在因胸痛或无创检查发现缺血证据而接受冠脉造影的女性患者中,近60%不存在限制血流的冠脉狭窄,而血管内超声检查却可发现多发的病变斑块。

  4、女性血管细小,急性心梗再发率高,易并发脑梗死,尤其未行血运重建的女性愈后较差,虽然男女患者术后再狭窄率相似,但女性术后并发症显着增多。

  预防冠心病

  (1)合理饮食,不要偏食,不宜过量

  要控制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多吃素食。同时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限制体重增加。

  (2)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紧张

  保持足够的睡眠,培养多种情趣;保持情绪稳定,切忌急躁、激动或闷闷不乐。

  (3)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活动,增强体质

  (4)多喝茶

  据统计资料表明,不喝茶的冠心病发病率为3.1%,偶尔喝茶的降为2.3%,常喝茶的(喝三年以上)只有1.4%。此外,冠心病的加剧,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及血栓形成有关。而茶多酚中的儿茶素以及茶多本酚在煎煮过程中不断氧化形成的茶色素,经动物体外实验均提示有显著的抗凝、促进纤溶、抗血栓形成等作用。

  (5)不吸烟、酗酒

  吸烟可使动脉壁收缩,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而酗酒则易情绪激动,血压升高。

  (6)积极防治老年慢性疾病

  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这些疾病与冠心病关系密切。

  (7)预防冠心病应积极降压

  下列病人达标血压应为130/80mmHg,包括:糖尿病、慢性肾病、冠心病(CAD)等危状态、颈动脉病(颈动脉杂音、超声或血管造影证实有颈动脉异常)、周围动脉病、腹主动脉病。Framingham危险评分≥10%。无以上情况达标血压为140/90mmHg。有心肌缺血表现病人,血压应慢慢下降,糖尿病人或>60岁者舒张压(DBP)低于60mmHg要小心降压。老年高血压病人脉压大者,收缩压(SBP)下降时,DBP也会降得很低(<60mmhg)。要密切注意心肌缺血症状。很老的老年人(>80岁者),降压治疗能减少脑卒中危险,但是否能减少CAD,还不肯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