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童朝晖讲无痰干咳及时就医检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4 09:46

  生活中总会有咳嗽的现象,而咳嗽的类型也分为好多种,有些朋友会发现,自己咳嗽的时候并没有痰,这是为什么呢?本期的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邀请专家童朝晖来为我们讲解干咳无痰是什么病,一起看看这种情况为何需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干咳无痰是什么病

  1、特应性素质,易感过敏性咳嗽的遗传基因;产生高IgE的倾向;妊娠期的不良因素饮食和环境;性别;种族;出生时体重<2.5kg等情况都会诱发干咳的发生。

  2、吸入性变应原,花粉;室内尘土;尘螨;霉菌;动物皮毛;蟑螂;羽毛;食物等刺激呼吸道,从而诱发干咳。

  3、呼吸道感染,病毒;细菌。室内空气污染和有害气体。

  4、室内空气污染和有害气体,包括油漆、苯气味的化学气体,甲醛和其他装饰材料;含DDV、各种化学杀虫剂;烟雾包括香烟烟雾,烟雾、烟尘和蚊香烟雾。

  5、职业性因素,动物蛋白;植物蛋白质;无机化合物;包括金属盐;药物因素;有机化合物主要包括二异氰酸酯类和酸酐类。

  6、药物因素,阿斯匹林类;易过敏药物;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断剂。

  7、有害气体,除以上外还有冷干空气。

  8、职业性因素,如工地等场所很容易诱发干咳。室内空气污染;工业废气和烟雾,如二氧化硫等。

  9、食物因素,易过敏性食物;过咸或过甜食物;食物添加剂;刺激性饮食如饮酒、辛辣食物;儿童的喂养方式。

  10、运动或换气过度,剧烈运动;大笑或儿童过度哭闹。

  11、气候的改变,气压;季节;温度;空气湿度。

  12、地理因素,如移地居住、出差等。就是所谓的水土不服。

  干咳无痰吃什么

  一、取大蒜一头,去皮后排碎,加冰糖二两与半碗水约250ml煮开后晚间食用。三天见效!

  二、生黑芝麻3钱(约半汤匙),冰糖适量,共捣碎,用滚开水冲成半碗汤,早晨空服,3天痊愈,忌吃鱼腥、过咸食物。

  三、川贝母12g,雪梨2个,猪肺250g,冰糖少许。将川贝母洗净,雪梨去皮洗净切成数块,猪肺洗净,挤去泡沫,切成片。

  将川贝母、雪梨、猪肺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置文火上熬煮3小时后即成。服用时吃梨、肺,饮汤。

  此方适应于肺结核的干咳、咳嗽、咳血,以及老人干咳无痰、一般人的燥热咳嗽、口干痰黄等症,具有除痰、润肺、补肺的功效。

  四、银耳10~12g,冰糖适量。

  将银耳一朵一朵洗净,放入碗中用冷开水浸泡,水应浸过银耳,浸泡1小时,待其发胀后,拣去杂物。

  将浸泡后的银耳,再加冷开水和冰糖适量,放入碗中。

  将碗放入蒸锅内,隔水蒸炖2~3小时。

  服用时,饮汤、食银耳。

  此方适应于秋冬燥咳、干咳无痰、咽干口燥,肺结核咳嗽痰中带血、虚热口渴等症,有滋阴润肺、生津止咳的功效,也是体质虚弱者的滋补品。

  五、丝瓜花10g,蜂蜜15g。将丝瓜花洗净,放入茶盅内,加开水冲泡,然后上盖浸泡10分钟后倒入蜂蜜,搅匀即成。

  服用时拣去丝瓜花不用,趁热饮用,每日三次。

  此方适用于肺热型支气管炎,咳吐黄痰、喘息、胸痛、口燥等症,具有清肺平喘之功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童朝晖

  男,留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呼吸系感染性疾病、呼吸危重症、呼吸内镜及介入诊治技术、间质性肺疾病、哮喘等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熟练地掌握呼吸专业特别是上述领域的理论知识、新进展、新技术和临床诊疗工作。在国内外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SCI文章7篇。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壹等奖一项。

  1983—1988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医学院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毕业分配到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工作;1992-1995年就读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1999-2002年留学于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从师于世界知名的呼吸病专家、欧洲呼吸病杂志前总编Costabel教授,并获医学博士学位。

  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委、卫生部呼吸内镜培训基地主任、内镜医师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感染专业组成员、卫生部应急专家组成员、卫生部和北京市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考核专家组成员、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北京医学会对外联络部专家组成员。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审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审稿、国际呼吸杂志审稿;中国医刊杂志编委。

  2003年因在抗击“非典”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