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7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王江宁讲万万没想到抽筋抽成截肢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31 12:35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有抽筋的情况,滋味非常的不好受,动弹不得,却又不知道怎么办,其实,我们首先要知道抽筋的原因,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缓解。本期的北京电视台养生堂邀请专家王江宁来为我们讲解抽筋怎么办,一起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王江宁

  男,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骨三科主任,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行评专家,中国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副主编,国际显微外科杂志(Microsurgery SCI收录杂志)编委,美国路易斯威尔手外科中心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华显微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实用手外科杂志编委,国际修复重建外科协会委员。曾任大连大学附属大连中心医院副院长(三甲医院),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院长(三甲医院)。

  以课题负责人身份承担项目有

  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共计获审批资助52万元,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共计获审批资助27万元,获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1 项,获审批资助26万元,首都医学发展基金1项,获审批资助8万元,局级科研项目2项,共计获审批资助12万元。发表SCI收录文章三篇,国内核心期刊二十多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抽筋的原因

  ①寒冷刺激

  外界环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里室温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夏天游泳水温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

  ②过度疲劳

  疲劳、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过多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均可引起肌肉痉挛。当长途旅行、山、登高时,走路或运动时间过长,使下肢过度疲劳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积,小腿肌肉容易发生疲劳。疲劳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生痉挛。

  ③骨质疏松

  老年妇女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而常发生痉挛。

  ④睡眠姿势

  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⑤身体缺钙

  在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就常发生腿部抽筋。

  ⑥肌肉收缩

  剧烈运动时全身处于紧张状态,腿部肌肉收缩过快。放松的时间太短,局部代谢产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缩与放松难以协调,从而引起小腿肌肉痉挛。

  ⑦出汗过多

  运动时间长。运动量大,出汗多,又没有及时补充盐分,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代谢废物堆积,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环不好,容易发生痉挛。

  抽筋怎么办

  一、抽筋的普通方法

  1、立刻脚着地

  抽筋多发生在夜晚睡觉时,一旦发生抽筋,不妨马上下床,脚跟着地站一会儿,或平躺时脚跟抵住墙壁。

  2、扳扳腿

  如果是小腿抽筋,就将小腿扳向自己身体心脏位置的方向,小心地以踝部进行绕圈运动,也可减轻症状。

  3、按摩、热敷

  轻轻按摩抽筋的部位可减缓不适。如果抽筋太久造成局部肌肉的酸痛,也可以选择热敷或是泡热水。

  二、抽筋的穴位按摩法

  1、按揉委中穴

  将健侧手中指指尖放在患肢的委中穴上,拇指放在髌骨上方,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

  功效:活血消肿、通络止痛。

  2、按揉阳陵泉穴

  将大拇指指腹放在同侧患肢阳陵泉穴上,其余四指附于腿肚处,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疏肝利胆、解痉止痛。

  3、按揉足三里穴

  将健侧手食指与中指重叠,中指指尖放在患肢足三里穴上,适当用力掐按0.5~1分钟。

  功效:补脾健胃、调和气血。

  4、按揉条口穴

  将患肢平放在健肢膝上,用健侧手中指指腹放在条口穴上,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疏通经络、缓痉止痛。

  5、掐承山穴

  用拇指指尖放在同侧承山穴上,适当用力掐压0.5~1分钟。

  功效:通经活络、柔筋缓痉。

  6、合按昆仑穴、太溪穴

  将患肢平放在健肢膝上,用健侧拇指指腹和中指指腹分别按在太溪穴和昆仑穴上,两指对合用力按压0.5~1分钟。

  功效:调和气血、消肿止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