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5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周平红讲消化道癌症的五大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6-06 11:40

  消化道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很多人觉得这个器官不会生病,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不注意消化道健康有时候也会导致癌症的发生。那么,消化道癌症症状有哪些?本期的北京电视台养生堂邀请专家周平红来介绍从饮食上预防消化道癌症,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消化道癌症症状

  消化道肿瘤是常见的肿瘤之一,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年龄年轻化的趋势也愈加明显。在我们的临床实践中,“早期确诊、早期治疗”是治疗消化道肿瘤治疗的不二法则,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消化道肿瘤早期症状,下面就让我简单地介绍一下消化道肿瘤的种类和一些共性的临床早期症状。

  消化道肿瘤在临床上主要包括食道癌、胃癌、贲门癌、结肠癌、直肠癌等,不同的疾病具有不同的临床表现,比如胃部肿瘤早期患者可出现胃胀恶心,而结肠癌患者出现的症状则是大便内有血,通常为鲜红色,且多间歇性出现,这些都是消化道癌变非常危险的信号。整体说来,出现下述症状,就要警惕消化道肿瘤发病的可能:

  首先,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或者腹胀、腹部不适,由于肿瘤尚处于萌生阶段,因而,早期消化道肿瘤患者不会出现明显的腹痛感;

  再者,如果有间断或者经常性的腹泻、便秘以及大便颜色改变,如若出现间或性的便血症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以排除结直肠癌变的可能;

  如果癌变部位位于消化道上部的食管内,则会出现进食、吞咽不畅,吃东西的时候有受阻和异物的感觉,吃完东西后,这些症状会相应的减轻;出现这些症状,应高度怀疑食管癌,需及时就医检查。

  另外,大家一定要重视不明原因的消瘦,尤其是快速消瘦。很多人出现这种情况时,往往掉以轻心,以为自己梦寐以求的减重计划终于实现了,但对于临床医生来说,患者的这种情况往往是危险的信号,因为这多是由于进食不畅、消化不良而出现的体重严重下降,而且有可能是消化系统肿瘤导致的。

  后,一些自我感觉明显的体力下降、乏力、疲惫、气短相伴出现,尤其是老年人出现这些症状时,要高度警惕,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尽早就医,以便排除肿瘤的可能,如若确诊,也要及时的进行合理而规范的治疗,以便赢得一个良好的预后。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虽居高不下,但不必过于担心,确诊疾病后,尽早选择积极规范的疗法进行治疗,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还是完全不成问题的。

  从饮食上预防消化道癌症

  1.平时注意不要吃太烫(超过37度)、太硬(硬到没有咬碎)、刺激性食品(目前未发现“新鲜”辣椒或食用醋会增高癌症发病,但常常引起胃肠道不适,少吃为好),不喝浓茶(喝绿茶较好),不喝浓咖啡(动物很大量使用证实可致癌,但人体上尚未发现),以保护消化道粘膜。

  2.少喝酒,一般喝100毫升以下葡萄酒就够了,可别依靠酒后抠嗓子催吐来防止醉酒,那样就再次损伤食道粘膜。

  3.不要吃霉烂蔬菜,常吃大蒜、洋葱、茄子、莴苣等新鲜食物,有一定防癌作用。

  4.多吃新鲜的水果,如香蕉、芭蕉、苹果、火龙果,少吃腌制蔬菜和腌肉。

  5.多吃蔬菜和粗粮,如大白菜、芹菜、韭菜、海藻类、根茎类、小米、玉米、红薯等食物。

  6.注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少吃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 ,饮食养生常识和世界卫生组织提倡吃“少腿”或“无腿”的肉,即禽类或鱼类,吃鸡蛋也不需要严格限制不吃蛋黄。

  7.感染幽门螺杆菌、有胃肠癌家族史、或常吃腌制蔬菜、烟熏食物的40岁以上人群,应及时去医院做内镜检查,并根据需要复查内镜。

  本期嘉宾介绍

  周平红

  内窥镜中心,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中华消化内镜学会外科学组青年委员,中华消化内镜学会超声内镜学组委员,上海市胃食管静脉曲张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中华消化内镜学会超声内镜学组委员,上海市消化内镜学会大肠镜学组和超声内镜学组委员。2001年赴日本学习超声内镜技术,应用腔内超声技术对大肠癌术前分期和粘膜下肿瘤的鉴别诊断水平国内领先。《超声内镜在下消化道疾病诊治中的临床应用》获2004年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二等奖。2007年赴日本学习内镜粘膜下剥离技术,回国后已开展近200例手术,是国内开展此类手术多的专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年来在国内外发表以第一作者署名的医学论文46篇,参写大型医学专著9部,同时发表医学科普文章12篇。

  特长:能独立分析、诊断和处理普外科胃肠道、胆道疑难杂症,熟练完成普外科手术操作。同时进行消化内镜的诊疗工作,擅长食管静脉曲张、胆胰系统疾病、消化道息肉和早期癌等疾病的内镜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