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0北京台养生堂:宋军讲便秘常服泻药易致结肠黑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31 13:21

  我们经常会有便秘的情况,这个时候肚子往往十分的不舒服,于是有些人就选择吃泻药来缓解。那么,便秘吃泻药好吗?本期的北京台养生堂邀请专家宋军来为我们讲解便秘怎么办,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便秘吃泻药好吗

  1、欲速则不达:为一时痛快,暂时解决了便秘,但因用药不合理,造成再次便秘时症状更重,更难以解决。

  2、可养成对泻药的习惯性、依赖性,不服泻药则不能通便,从而不能自拔。

  3、可产生对泻药的耐药性,久服某种泻药则效果渐差,不得不逐渐加大泻药剂量。

  4、长期服用泻药可产生副作用,甚至加重便秘,对身体产生更为不利的影响。

  5、不吃泻药,吃健康安全的膳食通畅复合粉,以黑豆、大麦苗以及维生素B等纯草本原料组成,没有副作用个,可以调理肠胃,润肠通便。

  6、泻药的作用是刺激肠粘膜,使它产生排便冲动或者润滑肠壁。想通过泻药彻底解决问题,一般是不可能的,它只能起 “救急”作用。只有先査出便秘原因,再进行配合治疗,才有药到病除的效果。

  便秘怎么办

  科学生活

  膳食:增加纤维素和水分的摄入,推荐每日摄入膳食纤维25-35g、每日至少饮水1.5-2L。

  适度运动:尤其对久卧病床、运动少的老年患者更有益。

  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结肠活动在晨醒和餐后时活跃,建议患者在晨起或餐后2小时内尝试排便,排便时集中注意力,减少外界因素的干扰,只有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才能症状完全解决便秘问题。

  心理治疗:给予合并精神心理障碍、睡眠障碍的患者心理指导和认知治疗等,使患者充分认识到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睡眠对缓解便秘症状的重要性,对合并明显心理障碍的患者抗抑郁焦虑药物治疗。

  中医食疗

  (1)鲜土豆汁

  300克鲜土豆去皮切碎,用干净的纱布包好挤汁,饭前服用1~2汤匙,每日2-3次,适用于习惯性便秘。

  (2)五仁粳米粥

  将芝麻、松子仁、柏子仁、胡桃仁、甜杏仁等五仁各10克碾碎,与粳米100克,加水煮粥。服用时加少许白糖,每日早晚服用。适用于中老年人气血两虚引起的习惯性便秘。

  (3)白薯粥

  白薯300克,小米100克煮粥,熟后加入白糖,每日早晚服用。适用于老年人及产后妇女肠燥便秘伴疲乏无力者。

  (4)菠菜芝麻粥

  先将100克粳米洗净放入锅中,煮至米开花时放入200克菠菜,再煮沸后放入50克芝麻、盐、味精,空腹时服用。能润燥通便,养血止血,适用于老年性便秘、痔疮等。

  (5)首乌红枣粥

  何首乌30克,红枣10枚,冰糖适量,粳米60克。先将何首乌水煎取药汁,再与红枣、粳米共煮粥,粥成入冰糖,溶化后服食。适用于血虚便虚。

  (6)黄芪蜜茶

  取黄芪15克,蜂蜜30克。将黄芪放入沙锅,加清水500毫升,煎至水剩300毫升,去渣取汁,加入蜂蜜,和匀煮1-2沸,代茶饮。适用于气阴两虚型便秘。

  (7)萝卜籽茶

  萝卜籽10-20克,炒黄研细粉,加糖适量,开水冲服,每日分1-2次服。适用于气滞型便秘。

  (8)杏仁当归炖猪肺

  杏仁15克,当归15克,猪肺250克。将猪肺洗净切片,在沸水中氽后捞起,与杏仁、当归同放入砂锅内,加清水适量煮汤,煮熟后调味即可。 每日1次,吃猪肺饮汤。适用于阳虚型便秘。

  本期嘉宾介绍

  宋军

  医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1985年至今,一直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和科研工作。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主任医师,福建中医药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曾多次受邀前往北美、欧、日、东南亚及港、澳、台等地讲学、交流。第一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睡眠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二届中医外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一、二届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四、五、六、七届虚证与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Chinese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编委,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第三、四届编委,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第二届编委。

  擅长项目: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帕金森病、失眠、抑郁症、神经痛、痴呆、眩晕、脑血管病及部分内、妇、儿、外疑难病症,临床治疗重视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

  主要成果:参与、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省部级课题,参与美国NIH课题1项。著有《脑血管病》、《痴呆》等著作,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