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养生堂视频:张大炜讲自制茶汤来食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18 18:15

  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食欲都不好,这个时候吃点特别的那么就十分舒服了。其实,夏天我们建议大家喝点汤水,这样既饱腹又解渴。本期的养生堂视频邀请专家张大炜来为我们介绍夏季喝什么茶好以及夏季喝什么汤好,赶紧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张大炜

  男,主任医师,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内科业务主任,病房执行主任。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介入心脏病专业常务理事,中华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学分会委员,北京中西医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青年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季喝什么茶

  西瓜皮凉茶

  将西瓜皮洗净、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搅拌均匀即可。这款凉茶有祛暑利尿的功效,尤其适合热性体质人群及水肿患者适量饮用。不过,寒性体质及胃寒的人忌用。

  薄荷凉茶

  薄荷叶、甘草各6克,加水1000毫升,煮沸5分钟后,放入白糖搅匀。这款凉茶能提神醒脑、开胃清凉,适合夏季胃口不好及脑力劳动者饮用,但平时怕热、爱出虚汗者忌饮。

  香兰凉茶

  藿香9克、佩兰9克洗净,和茶叶6克一起放茶壶中,加500毫升开水,上盖闷5分钟,冷却待饮。这款凉茶有解热祛风、清暑化湿、开胃止呕的作用,有助于预防中暑,适合风热感冒初期的患者,但阴虚火旺的患者不宜食用。

  陈皮茶

  将陈皮10克洗净,撕成小块,开水冲泡,10分钟后去渣,放入少量白糖。冰镇后再喝,效果更好。此茶能消暑、止咳、化痰、健胃。有干咳无痰、口干舌燥等症状的阴虚体质者不宜多食。

  鲜藕凉茶

  鲜藕75克,洗净切成片,加水用文火煮。待锅内水剩下2/3,放入适量的白糖,冷却后即可饮用。此款凉茶有去火化淤、养胃滋阴的功效,适合夏季实热体质及脾湿者。

  夏季喝什么汤

  绿豆汤

  夏季当推绿豆汤。绿豆汤可清热解毒、止渴消暑,是中国传统的夏季解暑饮品。另外,绿豆汤中还可以加入少量冰糖食用,更加好喝。

  冬瓜汤

  冬瓜性寒,能清降胃火,养胃生津,使人食量减少,促使体内淀汾、糖转化为热能,而不变成脂肪。同时冬瓜有抗衰老的作用,久食可保持皮肤洁白如玉,润泽光滑,并可保持形体健美。重要的,冬瓜还有良好的清热解暑功效。夏季多吃些冬瓜,不但解渴消暑、利尿、还可使人免生疔疮。

  银耳百合汤

  银耳百合汤有滋阴,润肺,养颜,暖胃的功效,长期饮用银耳百合汤,可以达到调理肺、脾、肾三脏的作用。

  冬瓜海带汤

  有人说,冬瓜海带汤,集减肥瘦身双重功效于一身。海带能增钙降钠,利于胆固醇的排泄,而冬瓜能清热解暑,两者搭配在一起做成很清淡的冬瓜海带汤,不但营养,而且解暑。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视频 夏季喝什么茶 张大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