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养生堂视频全集:支修益讲肺癌的筛查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1 09:57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是越来预告了,以至于现在人们谈癌色变,生活中得了肺癌的人群占了大多数,这是为什么呢,导致肺癌的病因有哪些呢,在生活中我们如何预防肺癌呢,下面就请出今天的养生堂视频全集专家支修益为大家讲解有关肺癌的事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肺癌的病因都有哪些

  1、吸烟

  肺癌发病率的增长与纸烟销售量增多呈平行关系。纸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质临床确诊的肺癌病例中,每日吸纸烟20支以上,历时30年以上者,约占80%以上。

  近20~30年,我国吸烟的情况非常严重,近3亿人口有吸烟习惯。长期吸烟可引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磷状上皮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此外,烹调烟雾,含有许多有害甚至致癌的物质,也可引发肺癌的发生。

  2、大气污染

  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调查材料说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气污染与吸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

  3、职业因素

  本世纪30年代文献上就有欧洲Schneeberg矿区肺癌发病率高的报道。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目前已公认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主要是鳞癌和未分化小细胞癌。

  4、肺部慢性疾病

  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5、人体内在因素

  如家族遗传,以及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对肺癌的发病起一定的促进作用。

  如何预防肺癌

  1、控制与禁止吸烟

  肺癌主要是环境因素引起的疾病,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窟因素,因此控制与禁止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高义。

  2、职业防护

  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酌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剂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中的工作人员,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本期嘉宾介绍

  支修益

  肿瘤专家,目前任中国胸外科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总干事,中华胸心血管外科学会常委兼副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公众健康与临床控烟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控烟协会常务理事兼吸烟与疾病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技术应用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肿瘤学会常务理事。

  北京医师协会副会长,北京胸外科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和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卫生部临床路径专家委员会胸外科专家组组长· 中华医学会《肿瘤研究与临床杂志》副主编、《中国肺癌杂志》常务编委和十余种核心期刊常务编委和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