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5养生堂视频全集:蒋峰讲血糖异常恐病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8 10:21

  您走过公园里的鹅卵石路吗?许多人认为它有按摩足底的功效,走习惯了就不疼了;但也有人认为走上去硌脚,怎么走都很疼,所以不敢走。今天现场几位阿姨的争论就由此产生,到底是踩上去疼好,还是不疼好呢?为什么?下面随着养生堂视频全集专家蒋峰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专家告诉我们,疼和不疼的背后,隐藏着一个糖尿病人群容易忽视的可怕病变?我们又该如何提早发现或预防?

  许樟荣教授分享了三个他印象深刻的真实病例:体检发现轻度心肌缺血,但在一次暴饮暴食后突然猝死的离休干部;搞了一辈子运动却在短短几年内肌肉迅速萎缩,以至于要靠双拐行走的体育老师;儿女孝顺、每天变着花样做菜却成天腹泻、骨瘦如柴的老奶奶。

  这三个看似无关的病例,其实主人公都患有多年的糖尿病,而导致他们不同器官不同系统发生症状的原因,也都与身体内一个“零件”的病变有关,这个“零件”就是我们的神经,糖尿病人群中约1/2的比例,都会遭遇糖尿病神经病变

  如何知道自己已经发生了糖尿病神经病变呢

  专家用带来的仪器为现场的四位糖尿病患者进行了振动觉、温度觉、痛觉和触觉的测试,结果发现,虽然四位患者的糖龄都在十年以上,但两位控制得不太好的阿姨,明显有严重的神经病变,而两位血糖控制严格的阿姨,糖尿病神经病变的程度很轻,甚至有一位可以逆转。

  专家指出:糖尿病神经病变可以出现非常早,甚至在糖前期就能发生,但它的程度主要与血糖控制好坏有关,血糖控制得越好越平稳,越不容易发生糖尿病神经病变。特别提醒各位糖友的是,降糖过快也会导致糖尿病神经病变,因此一定要平稳降糖。

  糖尿病神经病变可以波及全身各类神经,主要有感觉神经、运动神经和自主神经。

  这三类神经受损的表现各不相同,感觉神经受损会出现麻木、疼痛;运动神经受损会出现肌肉的萎缩、面瘫甚至动眼神经麻痹等;而自主神经受损会影响心脏、胃肠道、泌尿功能的瘫痪,出现无痛性心梗、体位性低血压、胃轻瘫等严重后果。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人,如果饮食过于单一,更容易出现维生素b的缺乏而加重神经病变。

  吃什么补充B族维生素

  芹菜+瘦肉=有利于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B2。

  菠菜+鸡蛋=提高人体对维生素B12的吸收。

  芦笋+猪肉=有利于人体对维生素B12的吸收。

  菜花+牛肉=帮助人体吸收维生素B12。

  紫菜+甘蓝=更好发挥功效。

  紫菜+鸡蛋=补充维生素B12和钙质。

  7草莓+牛奶=有利于吸收维生素B12。

  本期嘉宾介绍

  蒋峰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人类营养健康产业主要领导人,中国·北京系统营养重点实验室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主任。著有《系统营养论》、《健康节律运动学》、《食物成分与药用功效》、《系统营养与人体健康》、《营养健康教育指南》、《健康步步为赢》、《中国饮食营养第一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