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2饮食养生汇:刘纳讲莲心荷叶的巧妙用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12-24 10:30

  编者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高杰的荷叶莲蓬,确实令人敬仰!生活中的莲心、荷叶都是有很好的药用价值的,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医师刘纳女士和我们聊一聊莲的好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莲心

  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叫莲子心,性苦寒,味苦,却是一味良药。中医认为它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止血、涩精之效,可治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智不清和梦遗滑精等症。莲心中含生物碱,还可以降血压。 莲子居住的“房子”叫莲房,又叫莲蓬壳,能治产后胎衣不下、瘀血腹疼、崩漏带下、子宫出血等症。 还有一种“石莲子”,又称甜石莲,是莲子老于莲房后,堕入淤泥,经久坚黑如石质而得名。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口苦咽干、烦热、慢性淋病和痢疾等症。 可以用来泡茶喝 。

  荷叶的食疗价值

  睡莲科草本植物莲的叶片。产于湖南、福建、江苏、浙江、南方各地。夏季采摘。鲜用或晒干用。

  荷叶食疗作用:荷叶味苦辛微涩、性凉,归心、肝、脾经

  清香升散;具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的功效。

  主治暑热烦渴,头痛眩晕,水肿,食少腹胀,泻痢,白带,脱肛,吐血,衄血,咯血,便血,崩漏,产后恶露不净,损伤瘀血。

  用法:

  1. 清热解暑宜生用,散瘀止血宜炒炭用。

  2. 新鲜者善清夏季之暑邪,临床常与鲜藿香、鲜佩兰、西瓜翠衣等配伍应用。

  3. 既能清热解暑,又能升发脾阳,对治疗暑热泄泻有良效,常与扁豆等配伍应用。

  4. 此外,对脾虚气陷,大便泄泻者,也可加入补脾胃药中同用。

  荷叶适合人群:体瘦气血虚弱者慎服。

  [性能]含生物碱、黄酮甙、有机酸。

  [用途]用于暑热烦渴;脾虚少食,腹泻;吐血,衄血,便血,崩漏。

  [用法]煎汤,泡茶,煮粥、饭。

  [附方]

  1,清暑荷叶饮:荷叶15g,金银花10g,竹叶心6g。沸水浸泡,代茶饮。

  本方荷叶清热祛暑,金银花、竹叶心清热除烦。用于暑热烦渴。

  2,荷叶饭:荷叶15g,陈皮6g,粳米150g。用粳米加水煮饭,待米近熟时,在饭上放荷叶、陈皮,蒸至饭熟。

  本方用粳米益脾养胃,荷叶开胃升清,陈皮健胃理气。用于脾胃不和,少食腹泻。

  3,生地荷叶饮:生地30g,荷叶半张。生地煎水取汁,荷叶捣烂绞汁或煎水取汁,两汁混合饮用。

  用于血热吐血、衄血、便血等。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小结:夏日清凉去火的秘方中,荷叶茶是很受欢迎的!今天的节目中为您介绍到的一些食疗配方,在条件容许的情况下,您不妨一试奥!

点击查看更多:刘纳 荷叶 荷叶的食疗价值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