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1湖北卫视养生汇:陈英讲如何应对小儿发烧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12-26 10:41

  编者按:发烧是宝宝常见的疾病之一了,也是经常让爸爸妈妈们烦恼的事情,有些家长缺乏经验,不知道此时应该做些什么,也不知道孩子在这个时候吃什么好,为此我们请到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主任陈英女士来教我们一些方法!

  宝宝发烧应急3要素

  第一:少穿衣服,给孩子散热。 传统的观念就是孩子一发烧,就要用衣服和被子把小孩裹得严严实实的,把汗“逼”出来,其实这是不对的。小孩在发烧时,会出现发抖的症状,父母会以为孩子发冷,其实这是因为他们体温上升导致的痉挛。

  第二:帮孩子物理降温,有以下常用方法:

  1.头部冷湿敷:用20℃-30℃冷水浸湿软毛巾后稍挤压使不滴水,折好置于前额,每3-5分钟更换一次。

  2.头部冰枕:将小冰块及少量水装入冰袋至半满,排出袋内空气,压紧袋口,无漏水后放置于枕部。

  3.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4.酒精擦浴:适用于高热降温。准备20%-35%的酒精200-300毫升,擦浴四肢和背部。

  第三:补充充足的水分,不要随便吃药。高热时呼吸增快,出汗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所以父母在孩子 发烧时应给他充足的水分,增加尿量,可促进体内毒素排出。

  小儿高热食疗方(下面资料仅供参考,详细需要咨询医生)

  (1)适合6个月以上宝宝服用的双花饮:

  取金银花10克,菊花10克。将金银花、菊花加水煮15分钟,取汁当茶饮。有清热解毒作用。

  (2)适合8个月以上宝宝服用的生姜红糖粥:

  生姜3片,红糖12克,粳米50克。将米加水煮粥,将生姜、红糖加入到滚粥中,热服。有发汗祛风寒作用。

  (3)适合1岁以上宝宝服用的冬瓜荷叶汤:

  取冬瓜250克,荷叶1张。将冬瓜洗净,连皮切块。荷叶切碎,加水煮汤,汤成后去荷叶加盐喝汤。有清热化痰、除烦解渴、利尿的作用。

  这些食疗方都是安全无毒的佳品。各家父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自己的孩子有选择的服用。是能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的。

  小儿高热吃哪些对身体好

  1、首先在安排饮食时总热量不能低于身体所需热量的70%。饮食要给予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米汤、牛奶、蛋花汤、稀粥、藕粉、肉末面条等,同时也可以多补充水分。为了弥补宝宝发热期间的营养损失,应每日加餐1-2次,需要提醒的是这样的加餐一直要到疾病恢复后1-2周后停止。

  2、食物要软、易消化、清淡,如米汤、稀粥、乳制品、豆制品、蔬菜、面条等;

  3、同时发热是一种消耗性病症,因此还应给小儿补充含高蛋白的食物,如肉、鱼、蛋等,但要少荤少油腻食物;

  4、也可吃少量水果。饮水、饮食都要少量多次,切不可暴饮暴食。

  小儿高热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不要吃鸡蛋。当发热时食用大量富含蛋白质的鸡蛋,不但不能降低体温,反而使体内热量增加,促使婴儿的体温升高更多,因此不利于患儿早日康复。

  本期嘉宾介绍

  陈英: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主任,擅长儿科常见疾病、预防接种、儿童预防保健及生长发育指导,熟悉国内国际不同的诊疗方式和育儿理念。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小儿发烧 小儿发烧怎么办 陈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